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集镇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2019-05-08 10: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子夏

  宽敞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墙面,假山、喷泉、绿化盆景、水体公园、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每一个角落都干净规整,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走进郑集镇郑集村张湾自然村,拿出手机随手一拍皆是风景。

  今年以来,张湾自然村把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的形象。按照区人居环境整治观摩示范村“十有”标准和郑集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郑集村村支两委广泛宣传,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

  “我的家园我做主!”村民李志勇为了建百姓大舞台,不要赔偿,不要报酬,自己动手把家里的两间老屋扒掉。用他的话说,建设美丽家园,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正是有了李志勇这样的村民带头,整个整治过程几乎没有阻力。

  “每天从早到晚‘蹲’在村里盯着每个项目干。”张湾村主队干部刘忠海非常感慨。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全村共组织出动机械设备600余台次,新增绿化17000平方,新植树1500棵,安装路灯260盏,修建公园5000平方米,手工绘制文化墙3800平方米。整个张湾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环境好了,怎样长久保持下来?张湾村结合实际,建立十余人的专业保洁队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农村环境保洁常态化,卫生整治不留死角。

  “看看这里,以前就是一片老屋框子,到处堆放杂物和生活垃圾,每到夏天臭气熏天。如今,建成了休闲长廊、水体公园,西边还有健身广场。每天吃完饭,围着走廊散散步,转一圈,心情特别好。”已经65岁的张建香老人非常高兴,“家门口建得这么漂亮,这在以前想也想不到。”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郑集村支部书记马玉同介绍说,村里所有大街小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所有管网全部预埋完毕。通过地上地下双向工程,上面没有电线“蜘蛛网”,各种线路全部埋到地下;下面雨污分流,清淤工程保证雨季不会淤堵,达到了地上好看、地下实用的效果。

  张湾共有380户1328人,耕地800余亩,人均耕地0.5亩。底子薄,基础差,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村里经过协商决定把土地流转到大户手里集中经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种植黑木耳、金针菇的锋丽特色农业、稻蛙混养的皓宇新型生态农业、段晓珍的休闲采摘桃园等种植为主的农家乐,给“美丽乡村”建设注入鲜活的能量。通过做好招商引资,做强现代农业发展,张湾村不断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郑集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在保持好高集、代楼、小李庄3个村示范基础上,新推出张湾、卢楼两个自然村,带动全镇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让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郑集镇环境整治负责人、人大主席张天然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