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麦水稻打“擂台” 新沂“擂台地”成为省级示范基地
2019-05-08 10: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熊冬梅

  小麦、水稻还能打“擂台”?

  “能打啊。”新沂市新店镇红旗村农民戈修强肯定地说。

  走近新沂市新店镇红旗村那成方连片的麦田,宛若一望无际的绿毯在面前展开。

  50多岁的戈修强指着村部西南一望无际的麦田说“这就是擂台地”。

  这块麦田可不简单。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全省第四批江苏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名单,这儿名列其中。

  红旗村靠近骆马湖,非常适合种植优质小麦和水稻。然而,珍贵的资源并没有给当地村民带来财富。规模、技术、设施等方面一直制约着种植的发展。经过多方考察,红旗村党总支书记朱明安发现主要原因是缺乏技术和优质品种,难以形成规模。

  经过与农业部门沟通,决定在红旗村建“稻麦擂台”。

  擂台一设,面积就达到571亩。

  近年来,该基地试验示范引进稻麦新优品种40个,集成稻麦秸秆全量还田、稻麦周年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与栽培技术、稻麦周年丰产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稻麦轻简农作与机械化生产技术、稻麦抗逆稳产栽培技术等新技术5项。

  农民现场观看,眼见为实,专家介绍每个品种的优缺点,最后选定的种植品种,农民说了算。

  每年,组织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培训观摩400人次以上。带动周边地区实现水稻机插栽培5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收机耕机耙、商品化育供秧等社会化托管服务5万亩,示范基地优质品种、减肥减药技术覆盖率要达到100%,有效推动新沂市粮食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四新技术推广应用,落实周边农户增产增收,基地技术支撑依托扬州大学农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并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山东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一支由行业知名专家、资深优质稻麦育种专家、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团队。

  朱明安说,今年地里的小麦主打品种明麦1号和淮麦33号,就是农民去年选定的,马上就要收获了,从现在看品种对路,纯度比较好,产量也比较理想,估计小麦单产要比前两年增产10%以上。

  “擂台”产生的效益不仅仅是品种。

  朱明安发现,粮食生产在耕、种、收、浇地等四个环节中,不需要家庭的主要劳力,到时候有个老人在地头上招呼一下就能搞定。但是,粮食生产在病、虫、草、菌害的防治却一直没有大的改善,农民依然按照传统做法,使用肩背式喷雾机,整体分量很重,在多数青壮年劳力外出经商务工的情况下,家中留守的老年人很难完成喷药水这个农活,到喷药水的时候,要么让在外务工的壮劳力请假回家干活,要么到劳务市场雇人干活。一个家庭的农田就三四亩地,请一天假或者雇一个工就得损失或支出100多元。同时,由于使用的施药器械普遍落后,“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农药利用率低,过度使用农药会造成环境污染。

  村里组建一个合作社,买来5台背携式喷雾喷粉机,为村民的水稻小麦提供病虫害防治。

  通过对比试验,在确保防治效果的前提下,节约用药量达20%以上,并且喷药速度快,喷得细、均匀,根据防治项目和用药品种的不同,每亩每次施药可节约农药成本2-5元左右,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科学合理的防治办法,每年还可减少施药1-2次。一台机械一天最少可以喷洒200亩,比农民自备的常规手动喷雾器每天只能完成5—8亩作业面积相比,提高效率20倍以上,每亩每次可节约人力成本15-20元。

  “不用自己操心,为您送来种子、化肥、农药;不用自己下田,机械来耕地播种;不用请人管理,专业队伍来施肥治虫……”目前,合作社的“套餐”大受农民欢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