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将开展电子商务监管与效能提升行动
2019-05-07 09: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为促进我市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5月起,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全市市场监管条线开展电子商务监管与服务效能提升行动。

  据悉,在今年内,我市将重点开展电商监管“八大行动”,进一步规范各类电子商务经营者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安心的消费环境。具体包括:

  提升电商经营者注册登记效率。对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特别对仅通过互联网开展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探索更便利的登记方式,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扩大不见面审批成果。

  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亮照工作。在登记环节,做好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并指导协调电子营业执照的申领和网上亮照的应用操作;在监管环节,加强网上亮照的监测工作,提升网上亮照率。

  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针对普遍存在的异地侵权情况,加强与外地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协调,主动为企业维权;对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投诉举报,从快从严处理。

  服务徐宿(徐州宿迁)电商产业发展。强化对睢宁县建设网络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工作的指导,指导徐宿家具电商产业联盟规范化运作,探索完善徐州宿迁两地网络市场联合执法新途径。

  规范电商平台经营者。督促平台经营者全面履行法定义务,提升平台治理效能。落实省局食药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履行食品安全法义务不到位、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提升网络销售商品与服务质量。开展网络禁止销售商品清查工作,加大网络销售商品的质量抽检力度,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商品提高抽检频次和批次;开展对服务类电商经营者的检查,重点规范其电子合同行为。

  全面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开展2019“网剑”专项行动,及时发现虚假广告与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行为,集中整治网络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净化电子商务环境。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鼓励电商平台建立健全在线调解机制,提前化解纠纷。以全面落实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为重点,及时分流、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此,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拓展对网络食品、餐饮及价格等方面的监管监测,以数据融合、功能优化提升网络交易监管技术;积极利用服务外包、与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在复杂及特殊电子证据取证存证方面积极实现新突破,为网络案件办理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积极研究不断涌现的电商类型,及时掌握最新发展动态;积极与公安、网信、邮管等部门沟通,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逐步完善社会共治体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