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开区:用夏“病”春“病”良方确保治污成效
2019-05-07 09: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苏汪

  去年入夏以来,徐州经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优良天数达标率40.4%,但其中因臭氧数值损失的优良天数就达到41天,因PM10数值损失的优良天数就达9天,影响了全年的治理目标,治理臭氧和扬尘污染刻不容缓。于是,今年春天,徐州经开区着力开展夏“病”春“治”,以“紧在前头、快在前头”的攻坚气势打好扬尘、臭氧“两场硬仗”。

  把加强扬尘管控作为重要抓手

  为了克服春季风大、空气干燥极易引发扬尘污染的季节性规律,经开区加大了对工地、道路、企业的管控,从源头上控住扬尘。

  他们综合运用工地标准化治理、差别化管控等创新举措,全面推广立体式喷淋、作业面雾炮、超高压洗轮等新模式,狠抓围板遮拦、防尘抑尘、工地保洁、设备清洗、渣土清运等各项措施落实。

  同时,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按照道路保洁特点对辖区内130条主次干道及街区建立“街区人工为主、主次干道机械为主”的保洁模式,6辆洒水车、4辆雾炮车、4辆吸尘车24小时不间断巡回洒水降尘。集中力量抓好夜间道路扬尘专项整治,依法严查大货车、水泥罐车、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冒黑烟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超速、超限、超载、闯禁等重点违法行为。

  对照江苏省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实施方案和徐州市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基础规范要求,组织对辖区相关企业逐一梳理,全面排查企业在扬尘无组织排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企业落实“三包”责任,推动裸露地面硬化或铺设钢板,构建企业生产、装卸、运输全过程、全链条扬尘污染管控链。

  实施臭氧污染深度治理工程

  赶走了看得见的扬尘之后,并不意味着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已结束,还需要关注看不见的臭氧污染。

  “形成臭氧来源的因素比PM2.5更多,治理过程也会比PM2.5更复杂,主要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有关。”经开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氮氧化物主要的排放是燃烧,包括燃煤、工业燃烧、机动车燃油、燃气等,挥发性有机物来源主要是石油化工,还有餐厨,喷漆、印刷油印材料等”。

  记者注意到,在PM2.5污染仍让很多地区苦不堪言的情况下,经开区如此高规格地强调臭氧污染防治并不多见。

  据了解,经开区把工程机械差别化管控做法延伸到臭氧污染治理上来,以“差别化”管控倒逼VOCs达标治理。创新VOCs差别化管控措施,完善事前预警、事后报警“两个系统”,严格落实错峰、限产、停产,坚决管住产排企业、压住臭氧高值。

  以“物联网”技术渗透餐饮油烟整治。持续强化餐饮单位常态化监管,确保油烟使用到位、烟气净化彻底。依托餐饮油烟在线监测和自动报警系统,实现物联管控、超值报警。

  以“两头堵”方式推动燃油机械治理。加强末端抽检,对划定的禁止高排放工程施工机械使用区域实施严格排查、动态排查,强化油品抽检。加强源头治理,对使用“冒黑烟”移动式机械的工地严管重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