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16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启动 6千余支队伍1.8万名学生参赛
2019-05-01 2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宋喆)今天上午,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矿业大学拉开帷幕。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共6100余支队伍,180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赛事面向高中生拓展国内20余所重点高中首次报名,“双一流”建设高校参赛队伍占比47%以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都有队伍报名参加。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由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和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自2004年至今,竞赛影响力和比赛规模越来越大,立足江苏、辐射全国,是一项面向全球的国际化精品赛事。对促进数学建模教育、推动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矿大以课外科技创新竞赛为抓手,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课外从事学习、研讨、实践、创造的活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国际一流学生。”我相信以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为契机,将会启迪更多的学子潜心向学、不断进取、学以致用,为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淮海经济区联络处主任、市双创大赛办常务副主任吴建兴开启了本届比赛的赛题,三个题目分别是:“让标枪飞”、“木板最优切割方案”、“科技板上市企业估值”。

  据了解,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和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模式相同,以队为参赛单位,竞赛队伍每队三人,竞赛时各队从三个赛题中任选一题,题目没有固定答案,海内外的各支团队在为期三天的限定时间内,小组内讨论、思考、探究、解答,通过查阅图书馆及网上等各类资源文献,对问题进行分析和建模,利用各类分析软件,对问题进行优化求解,最终给出结论并提交竞赛论文。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