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实施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六大行动计划”
2019-04-30 09: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祖一轩)记者从4月26日召开的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抓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市委把2019年确定为“农村基层党建大抓之年”,决定从今年起实施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六大行动计划”,以项目化破解难题,以标准化提升质量,以严考核推动落实,利用1—2年的时间,促进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实现新的突破,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新的跃升,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

  按照市委要求,结合贯彻《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市委办印发了《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六大行动计划》,明确“六大行动计划”为:基本组织“标准+示范”行动计划、基本队伍“领航+先锋”行动计划、基本活动“有形+有效”行动计划、基本制度“常态+规范”行动计划、基本保障“高标准+全覆盖”行动计划、基本责任“项目+落实”行动计划。“六大行动计划”对2019—2020两年的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以项目化形式,列出20个专项行动,其中大部分行动都要求在今年内完成。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六大行动计划”从宏观层面系统谋划、整体设计,从微观层面聚焦问题、靶向施策,认真贯彻了中央和省委最新要求,坚持导向,符合农村基层实际,兼顾当前和长远。为了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办还配套制定了《2019年任务分解落实表》,明确了具体措施、落实主体和完成时限;制定了《2019年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任务清单》,便于明确责任、逐条对照落实;制定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建一步集约各部门资源、统筹推进任务落实建立了良好的协调机制。

  六大行动计划

  基本组织『标准+示范』行动计划

  对开展组织力评价定级、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集中整顿软弱后进党组织、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分类推进组织力提升。市委组织部将制定《徐州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依据标准化建设体系,对所有村级党组织进行评价定级,列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对被评为“先进”格次的村级党组织,确定为基层党建示范点重点培育对象。对被评为“后进”格次的村级党组织,落实“四个一”措施集中整顿。

  基本活动『有形+有效』行动计划

  要求灵活有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组织活动吸引力。县(市)区所辖镇村党组织统一时间开展主题党日(党员统一活动日、远教固定学习日)活动,因地制宜创设载体,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建设党员教育基地,突出互动丰富形式,让活动更贴近实际、贴近党员。

  基本保障『高标准+全覆盖』行动计划

  围绕建强基本阵地、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强化力量保障、加大资源整合,对若干问题作出明确规定: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实现逐年稳步提高。市县两级建立农村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县级党建办专职副主任要全部配备到位,镇级全部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或者党建工作站。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选聘一批乡村振兴特岗人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对“三种类型”村,县级要统筹建设资金,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新建任务。县镇两级要普遍设立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资金。

  基本队伍『领航+先锋』行动计划

  聚焦基层党组织班子、党员和人才,通过开展村级换届“回头看”等行动,着力激发干事活力、建强党员队伍、培育农业农村人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村级换届“回头看”对村级班子运转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全面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县镇共管”和“联审联查”制度。举办新一轮“村书记论坛”,组织所有软弱后进村和经济薄弱村书记参加“组织力提升”专题论坛,组织市“五星”村书记和部分镇党委书记参加“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专题论坛,其余村书记由各地以论坛形式全部轮训一遍。

  基本制度『常态+规范』行动计划

  要求刚性落实基本制度、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抓好党内法规的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并及时公开村级事务清单、村书记承诺清单,推动形成“党委考核支部、支部向党委述职,支部评定党员、党员向支部汇报思想,党员服务群众、群众监督评议党员”的“四体联动”机制。

  基本责任『项目+落实』行动计划

  提出要推动“书记抓、抓书记”、坚持抓镇促村、从严从实开展督查考核。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考核综合成绩排名靠前的镇,镇党委书记符合条件的,评为市“五星”镇党委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比较差的镇,确定为重点管理镇,要派驻工作组督促整改。保持经济薄弱村所在镇党政正职相对稳定。未完成脱贫计划的一般不予调整,表现特别优秀的即使提拔仍要继续兼任现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