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经济开发区发出“二次创业”动员令
2019-04-30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在徐州西部,一片33.4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书写着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4月29日,泉山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泉山经济开发区新一轮发展号角,开启了转型发展新征程。

  泉山区委书记吴卫东在动员大会上说,开发区要在“赶考”中“补考”,在“后发”中“争先”,解放思想,矢志赶超,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当好转型发展的“主力”,力争在新一轮全市、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肩负新使命,描绘新蓝图,泉山经济开发区“二次创业”已经在路上。

  从艰苦创业走来

  这里处处留下拼搏印记

  万事开头难。回看泉山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唯有拼搏可追忆。

  开发区2002年成立之初,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无政策、基础差,经历了艰苦的探索起步期。

  2010年,泉山经济开发区迎来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机遇。那一年,经区划调整,开发区整建制划入泉山,2012年3月获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同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泉山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开发区建设发展进入成长进步期。

  从那以后,这片曾经“不温不火”的区域板块迅速崛起。经济总量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就是最好的印证。

  2018年泉山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亿元,较2012年增长8.6倍。2012年以来,开发区建成、在建项目26个。今年一季度,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6%,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在徐州主城区,这片33.43平方公里的土地有着特殊的意义。

  泉山经济开发区是目前我市主城区唯一建成并实际运作的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3.4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8平方公里。园区位于市区西北部,紧靠三环西路高架快速路,距离市中心仅7.5公里,是我市西通皖北、北挺鲁南的咽喉要冲和重要门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城区经济发展的“宝地”。

  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突破发展,泉山经济开发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里处处留下了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的宝贵精神。

  向跨越发展走去

  这里处处充满政策机遇

  “泉山要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迫切需要开发区体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吴卫东说。

  如今,一张发展新蓝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从今年开始,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对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度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50%以上,省级开发区排名逐步递进,力争每年前进两位以上。

  目标既定,势必达成。泉山经济开发区发展底气从何而来?

  西部城区是一片发展热土,泉山经济开发区当仁不让是西部发展龙头。近年来,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网络、城市功能的完善,西部城区“人气”日渐集聚,正在成为城市“副中心”,开发区不可比拟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发展要素特别是土地资源优势明显,是泉山经济开发区的一大优势。当前西部土地利用空间还很大,发展要素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腹地和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为开发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时间窗口。

  淮海国际陆港是徐州市乃至江苏省向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泉山经济开发区与淮海国际陆港紧密相连、互为支撑。借助省、市大力支持建设国际陆港的“东风”,泉山经济开发区正在主动融入、主动对接,找准联动发展切入点,在招商引资、物流产业发展方面统筹谋划,做好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大文章”。

  政策支持是泉山实现突破发展的主要原因。目前,市级层面的支持政策正在不断释放红利。区级出台的支持开发区发展的财政、人事、用地保障等方面的改革政策措施将进一步细化落实,为开发区松绑放权、畅通“绿色通道”,让开发区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让开发区的干部享受政策激励。

  向全面提速发力

  这里处处透着发展希望

  动员令响,发展提速。

  区长李勇表示,开发区“二次创业”是全区工作重点,是决定泉山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

  产业建设是立区之本。瞄准发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立足重点企业和高端项目,开发区将加快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产业,引进智能制造企业巨头,培育新能源产业集群。同时推进产业智慧升级,加强先进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打造行业单打冠军,做亮做精做大新增长点。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发展的“主线”。开发区将重点推进“765”项目,力争每年引进产业项目10个以上,支撑开发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同时组建一支专业招商队伍,围绕主导产业,用好招商地图,瞄准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重点目标,开展定向精准招商。要注重融合招商。运用产业基金投入等手段引入重点项目,加快培育引进一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增强开发区“磁吸力”。

  此外,开发区将瞄准营商环境建设,大力优化政务环境,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法治和诚信建设,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建立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在全区全面开展“百名局长联百企”活动,了解企业运行状态,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新时代新征程催人奋进。泉山经济开发区全面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在33.43平方公里土地上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