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何桥镇朱马庄: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新家园
2019-04-28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徐州讯 位于铜山区西北边缘的苏皖两省四县交界处的何桥镇,距徐州市区30公里,徐丰公路、沛肖公路以及新打造的黄河故道景观路自东向西流穿境内。面积74平方公里,耕地7.8万亩,人口5.1万。

  说起铜山区何桥镇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并不为过。张集村朱马庄和赵台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村民朱前进长期在外地工作,春节过后就返回城里,最近回到老家看望父母,一进村眼前一亮,差点都认不出来这就是生活过几十年的村庄了。如今村内的道路绿化,两侧的路灯,清洁的广场,安装了水车的池塘,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朱先生感叹到这几十年的变化都赶不上春节后这段时间的变化大。

  朱马庄位于黄河故道附近的一个美丽乡村,行政区划隶属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北靠故黄河景观路,南边与张集村毗邻。村址位于何桥镇东西南方向,距镇政府所在地约8公里。东西长约350米,南北约300米,占地约160亩,村中可耕用地约两千余亩,分为东、西2个生产队。

  过去,这里一没资源,二没产业,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如今,这里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基础完善、生活殷实、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不仅朱马庄村的变化,是何桥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又走访了赵台村,采访中村委刘书记介绍说:“2019年根据镇领导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我们积极的调研,尊重村民的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规划、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的,以乡村规划建设为引领,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在原有的基础上着力改变村庄风貌、建筑风格和色彩的管控和引导。突出乡村特色,传承乡村文化,体现农味,留住乡愁记忆。”

  如今的朱马庄村内环境整洁优美,路灯亮化工程、健身广场、停车场、休闲广场、水车、池塘等基础设施完善。水泥路连接家家户户,居家出门,农副产品收货运输十分方便。人与自然和谐,民风淳朴,是生态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张默言 于垄)

标签:何桥镇;乡村建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