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院采用7人制合议庭审理一起拆迁纠纷案
2019-04-26 14: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褚红艳)4月25日下午,市中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宁某、姜某等人与被告某区人民政府强制拆除行为违法并赔偿纠纷案。考虑该案涉及征地拆迁,社会影响重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的规定,徐州中院对该案采用7人制合议庭进行审理。

  合议庭由3名审判员和随机抽取的4名人民陪审员担任合议庭成员组成。开庭前,主审法官向人民陪审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庭审程序,人民陪审员查阅了案卷材料。庭审中,人民陪审员积极履职,围绕案件事实问题向当事人提问。庭审结束后,徐州中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向参加旁听庭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施行以来,全市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开展情况。

  “庭审合议时,我们对事实认定发表了个人意见并进行表决,事实认定事关法院最终判决,我们既骄傲,又深感责任重大。参加一次审判,就像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回去以后我要当好普法宣传员,将更多的法律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参加本次庭审的人民陪审员许月新说。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政协常委、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功俭说:“人民陪审员绝大多数通过两次‘随机抽选’的方式产生,使得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参与到司法审判中来,搭建了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有利于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知识、经验的互补,有利于司法和民意的互动。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施行对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以后,徐州法院于2018年底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1701名,一审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参审率达到93.7%。为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工作,市中院还建立了全市法院人民陪审员信息库,与审判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实现徐州中院需要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随机抽取智能化服务,并在全市法院推广使用。据悉,值《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施行一周年之际,徐州两级法院采用集中培训、庭审观摩、交流参审心得等形式,加强人民陪审员对审判技能、审判纪律、司法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人民陪审员提高履职能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