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 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
2019-04-26 14: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季芳

  今年初,江苏金彭车业有限公司的“金彭”文字和图形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标志着金彭品牌正式升级为全国范围的驰名品牌。

  徐工重型的发明专利“一种独立悬架系统”在10余款全地面起重机上实现应用以来,已累计销售89台,新增产值约7.5亿元人民币。

  徐工道路应用发明专利“一种多功能全地形步履式液压挖掘机”形成的系列步履式液压挖掘机,已实现销售190余台,新增销售收入4亿余元。

  ……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科技创新。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为创造搭平台

  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不仅需要市场的良性运行,更需要多方施策,搭建起鼓励创新、尊重知识的平台。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2018年,我市还首次开展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计划项目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大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促进高价值专利产出。成立了市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为企业、高校、服务机构、行政管理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着力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人才综合能力。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努力形成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立足徐州,辐射淮海经济区,为科技企业提供专利、商标、版权、项目申报等全方位的服务。

  为此,我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被省知识产权局列入“全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明显”地区,并在重大项目和相关政策上给予倾斜。

  为保护亮利剑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核心竞争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支撑创新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任务,突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进一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

  据悉,今年,我市将加快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上下贯通”、促进知识产权业务体系“内部融通”、强化知识产权协调机制“外部联通”。

  推动实施“增标服务”工程,帮助企业开展驰名商标法律保护,着力打造一批代表徐州的“城市名片”。实施“品牌国际化”工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我市品牌国际化的步伐。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推动全市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商标数量再上新台阶。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快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贯标”全覆盖。围绕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等四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探索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工程,带动整个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护航”“雷霆”等专项行动,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厉打击专利违法行为,力争专利案件大幅增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力度,扩大“正版正货”承诺活动的宣传范围及覆盖面,提升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推进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线上线下联动的办案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维权的效果。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争创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加大知识产权系统人员培训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意识和实务技能。推动泉山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构建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激励与引导服务机构引进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加快培养本土高层次知识产权服务人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