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深入推进河长湖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2019-04-26 14: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4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入推进河长湖长制工作会议。市长、市级总河长庄兆林讲话,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徐大勇主持,市领导冯其谱、王剑锋、韩冬梅、王强、季培东、徐东海、毕于瑞、王文生等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市)、铜山区、贾汪区设立分会场。

  庄兆林在讲话中说,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水环境改善成效显著,河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河湖管理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管河护河治河,以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促进区域生态涵养能力的持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环境保障。

  庄兆林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关注水源地和水功能区,加强问题摸底排查和整治力度,加快重要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要加强县镇河道治理,推行农村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模式。要瞄准空间全面净化、水质全面提升、管护全面到位,保持水域面积基本稳定,着力提升二类水体,扩大三类水体,稳定四类水体,消减五类水体,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全面建立河湖保洁长效机制。要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工程管护,完善提升南水北调东线和江水北调徐州段工程体系,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进一步开展重点行业污染专项整治,高度重视生活污水处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推进智慧河湖平台建设,切实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庄兆林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担起管河护河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等职责。要强化部门联动,各级河长制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联动配合、形成合力,做到以河湖长制促进“河湖长治”。各级河长办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督促推进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要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既总结特色亮点,也曝光存在问题。要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凝聚社会合力,通过多种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监督河湖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毕于瑞通报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邳州市、泉山区、徐州经开区和新沂市窑湾镇作交流发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