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项惠及190万人的水利工程即将在铜山竣工通水
2019-04-25 10: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自卸王、挖掘机、硕大的水泥墙、跑动的人……4月18日的郑集河河口坝工地像一个战场,“扫尾还像激战,就是要赶在4月底完成干河水下工程,不耽误群众水稻落谷用水。”铜山区水务局局长胡轶辉语气坚定地说。

  去年10月底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开工以来,铜山区水务局干部职工勇挑重担,不负使命,在30多公里战线上大打了一场水利工程建设的攻坚战,把水务人担当奉献的精彩答卷写在了徐州西北广袤的大地上。

  开战就是决战

  南四湖湖西地区是全省最缺水地区,且存在省际用水矛盾,而郑集河是这一地区南线最主要的输水河道。该河像一条长龙东西纵贯丰县、沛县、铜山三个县区,以前由于河道窄浅,输水能力不足,严重影响沿线人民的生产用水和防洪除涝。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作为全省六大帮扶片区重点扶贫项目、全省解决最缺水地区发展用水补短板工程,列入《江苏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和《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工程完成后可以保证湖西地区190万人口用水安全,同时为该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缓解地下水超采提供水利支撑,有效提升中心城市防洪功能和环境品质。

  铜山段工程位于何桥、黄集、郑集、马坡镇及沿湖街道境内,总投资4.5亿元,占整个工程投资的44%,土方工程、堤防工程、泵站工程、涵闸工程和其他配套建筑物一体建设,是铜山几十年来投资最大、体量最大的单体工程。

  “而这样大体量的工程其水下部分的工期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提高工程建设速度首当其冲。”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铜山区建设处主任石大永说。

  “时不我待,开战就是决战!”建设中心副主任王家贞说,为提高建设速度,水务局安排精兵强将杀向建设工地,经过现场勘察,制订科学施工方案,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

  混泥土挡墙建设采取板装施工,在徐州市尚属首例,工程技术人员除从网上自学外,还到昆山、上海等地现场考察学习,在实际施工中又进行现场创新,十几公里的混凝土挡墙建成后比原工艺方法提前了两个月工期。

  36公里河道的两侧拆迁是个硬仗,树木、土地、房屋、码头,拆迁种类繁多,负责拆迁的同志白天丈量实物、晚上整理制作统计表格,及时兑现补偿资金,拆迁工作在两个月内基本完成,保证了工程顺利施工。

  “人歇机不歇,24小时连轴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石大永站在已经开挖拦砌结束的宽阔河底上,用手指着远方说,那时几百辆车辆、机械奋战在河道里,雄阔壮观,真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啊。

  出手就要出彩

  工程最东端的河口坝是整个工程的龙头,在徐州市首次采用地涵、河道上下两层立交式设计,工程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工程完工后,当郑集河水位低的时候,湖口气盾坝开启,通过地涵,可引顺堤河水入郑集河补水。

  “一通水,7000多万元的投资都在水下了,再也看不到目前这样恢宏的场面了。”铜山区水务局质量与安全监督科科长陈创说。

  “郑集河工程是重大民心工程,更要建成百姓放心工程。”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铜山工程建设部门把质量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建立健全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与施工方签订质量终身保证合同,把质量安全责任延伸到每一个人,每个标段都安排专职质检员、专职安全员,严格实行班组自检、质检科复检、总工办终检“三检制”,严把材料关,规定所有进场原材料必须经过实验室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同时委托第三方进行现场质量检测。

  陈创陪记者采访时,不忘拿出卷尺这量量那靠靠,不忘用随身携带的小喇叭告诉工人戴牢安全帽、注意脚底下。他说,卷尺不离身、安全提醒不离口,可以及时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

  出手就要出彩,完成就要完美,这是铜山水务人一直坚守的信念,他们用一项项高质量的工程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

  担当即是奉献

  郑集河工程战线长、工程量大、工期短、质量要求高,铜山水务人把其作为检验自身能力的大考场。

  已是四月暖春,可在施工现场,记者发现石大永、王家贞、陈创等工程管理人员还穿着厚厚的线衣甚至有的还穿着棉衣,便问怎么回事。

  “怕生病!”王家贞回答说。是啊,工期要求摆那儿,这些水务人怕因自己的原因耽误了工作,他们实在是不敢病、病不起啊!

  俗话说,千难万难拆迁第一难。既要保证及时拆迁为工程开路,又要保障群众利益减少矛盾纠纷,拆迁组可谓重任在肩。他们走断腿、磨破嘴,终于啃下了这天下第一难。水务局副局长韩露、拆建科夏庆松为此瘦了一二十斤。

  质量把控关键在现场。陈创成天在几十公里的施工现场来回跑,夜里施工还要盯在现场,有时连续10多天不能回一次家。我们采访他时,他仍满怀激情:“干了十几年水利了,能在这几十年不遇的大工程中冲锋陷阵,内心有一种自豪感、荣誉感,感觉值了!”

  在郑集河建设工地,我们见到一个个满身泥土、精神昂扬的建设者,只怪自己采访得不够全面深入,没能把他们的事迹一件件行诸笔端,但是那宽阔的河道、雄伟的大坝,将来碧波荡漾的大河、两岸丰饶的田地、190万因水而变的人民都会记下他们的功绩和奉献!

  “完成水下工程,也就完成了整个工程量的80%,接下来就是护岸、绿化、道路修铺等工程,今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后,郑集河两岸将成为一条生态景观带、特色产业集聚带、休闲观光带和致富农民带。”胡轶辉的话仿佛把我们带进了一幅大河涌流、粮丰果红的美丽画图中。

  我们由衷期待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