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纽扣电池塞进鼻孔里?三岁男童贪玩举动吓坏家长
2019-04-18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徐州讯 学龄前的孩子对周围一切都充满探索精神,对身体各个部位也比较好奇,常常不经意间就把珠子、纽扣、发夹、硬币等塞入鼻孔或耳朵,对身体造成极大危害。近日,徐州仁慈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例患者,一位三岁半的男童贪玩不慎将电池塞进鼻孔里取不出来,情况危急。

  纽扣电池塞鼻孔抠不出来,吓坏家长

  “医生请你帮忙看看,孩子把纽扣电池塞进鼻子里,取不出来了。”4月16日下午2点左右,一对夫妻抱着3岁半的男童,急匆匆来到徐州仁慈医院耳鼻喉科,向医务人员求助。

  接诊后耳鼻喉科徐晓欣主任一边安抚家长情绪,一边把孩子放到治疗椅上。经询问,孩子在玩耍时将纽扣电池塞入鼻孔,知晓后家人多次尝试用手指将电池抠出,但由于孩子哭闹不配合,未能成功,反倒使电池越来越往鼻孔里钻。见此情景,夫妻二人赶紧抱着孩子冲向医院。

  经检查,电池已掉落到男童的鼻腔深处,必须尽快取出。通过鼻窥镜,徐晓欣主任小心翼翼地使用吸引器和异物钩,尝试慢慢取出纽扣电池。10分钟后,纽扣电池成功从男童鼻子深处取了出来。

  比危险更可怕的是危害

  据徐晓欣主任介绍,今年以来徐州仁慈医院耳鼻喉科已接诊数十例鼻孔异物小患者,基本上都是学龄前儿童。“3到5岁的孩子正处于‘空间敏感期’,他们会非常热衷把可触及的东西,放到鼻孔、耳朵和嘴巴等可容纳它们的部位。”

  相比于花生、开心果、瓜子、橡皮头、小珠子等,这种纽扣电池的危害更严重。因为纽扣电池含有汞、镉、铅等重金属物质,遇到鼻腔粘液后会产生电流、放电现象,对孩子鼻腔粘膜的造成腐蚀和烧灼。一旦发现孩子鼻腔内有异物,家长们一定要镇定,千万别轻易使用工具自行取出,以免伤及鼻腔或将异物推向深处。如果是会拧鼻涕的孩子,可叫他使劲往外拧鼻子,小而轻的异物有可能被排出;如果是较大的异物在鼻腔里,就一定不要耽搁,赶紧到医院就诊。(王伟)

标签:电池塞鼻孔;仁慈医院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