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男子救火后悄然离开 邻居多方打探找寻好心人
2019-04-16 0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徐州讯 3月29日,邳州市锦江小区13号楼东墙因电线老化起火,火苗顺着楼外墙体借着风势向上蹿。

  危急时刻,小区保安及物业部门工作人员在消防官兵到来之前迅速携带灭火设备赶到现场扑救。一名陌生的男子也主动加入到了救火行动中,提着两个灭火器冲入火场,对失火楼层逐层扑救。

  20分钟后,楼内明火被顺利扑灭,楼内居民的损失被降到了最低,热心救火的男子悄然离开。

  住在锦江小区13号楼3单元一楼的居民李女士心有余悸地说:“那天着火的时候,要不是小伙子及时扑救,情况真是不堪设想。”

  负责保洁的小区工作人员周志娟回忆:“我当时在这个单元的西侧打扫卫生,看到那个年轻小伙子特别地勇敢,身子伸出窗户外面,用灭火器一层一层地灭火,他走的时候脸上都是黑乎乎的烟灰,我看着心里特别感动。”

  事后,经过多方打探,这位救火不留名的男子被找到,他是邳州纪委的一名工作人员,李鹤年。

  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救火经历,当天早上7点20左右,他从家里出门,准备等通勤班车上班,突然听到锦江小区着火的消息,于是赶忙跑过去帮忙。

  “二楼位置的小阳台是起火点,再加上有些杂物堆积,火势最大,于是我想先把这里扑灭,然后再往楼上灭火。由于电线都是搭接在楼梯位置,越向上,火势越大,烟也越来越浓,由于楼梯口的窗户比较小,我只能侧着身子探到窗户外面进行灭火,到四楼左右的时候,浓烟滚滚几乎看不到窗户,呼吸都有点困难,我用衣服蒙着嘴,才走到窗户前。”

  据李鹤年介绍,他以前当过兵,参加过消防演练,虽然大火很凶猛,但当时第一想法是赶紧把大火扑灭,不然会产生更大危险。

  说起自己救火的事情,李鹤年腼腆地说,“自己就是怕“出名”才偷偷地离开的,这不是什么大事,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始终牢记退伍不褪色、卸甲不解志,以后就是遇到再大的困难仍会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

  李鹤年的同事王川告诉记者:“那天李鹤年没有赶上通勤车,是自己打车来的单位,到了就一直咳嗽,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感冒了,结果咳嗽了一周时间。他这个人平时就爱乐于助人,工作也很认真负责,特别有责任感。”(邳州银杏融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