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众少跑腿服务不打烊 泉山法院成立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
2019-04-12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王妍 杨洁

  下班时间无法立案不方便联系法官、在省内其他法院立案需要长途跋涉……今后,这样的难题在泉山法院将得到极大程度解决。当前,泉山法院成立了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建立窗口服务、网上服务、自助服务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诉讼服务,真正实现了司法服务便民利民。

  4月11日下午,市民王先生来到泉山法院大门外新建成的“24小时自助法院”。在门口刷过身份证后,王先生看到房间内的自助服务区摆放着三台系统,分别是自助执行服务终端、自助诉讼服务终端、自助诉讼和执行云柜,墙上还挂着法官通话终端。

  点开“自助执行服务终端”,王先生开始为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申请执行进行立案。按照自助一体机上的提示,他将所有纸质诉讼材料通过终端扫描上传至系统,点击“确认立案”后,他的手机马上就收到了立案成功的短信,完成了跨区域立案,整个过程只花了6分钟。“原本我来泉山法院只是办理其他案件的,正好看到这个自助法院就过来试了一下。这回我不要特意跑到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去立案了,这套自助服务系统真的是太方便了!”王先生对泉山法院的“24小时自助法院”赞不绝口。

  “目前,我们‘24小时自助法院’已实现立案、缴费、电子阅卷、申请执行、材料收转等功能……”泉山法院行装科副科长蔡欣向记者介绍,我们这里还设置了“智能收转柜”。它就和我们小区内的快递柜的功能差不多,能够实现了诉讼材料在法官与律师、当事人之间的双向自主存取。律师、当事人可在“智能收转柜”主页面点击“提交材料”,扫描身份证完成验证后,即可跳转至法院工作人员列表,选定取件人后,云柜自动开启柜门,放入材料并关闭柜门即可完成存件。法院工作人员将即时收到短信提示,取件后,对方亦可收到短信提示。同理,法院工作人员也可将需要送达给律师、当事人的文书材料存入智能云柜,对方可凭取件码领取材料。

  房间墙壁上挂着的法官通话终端,则可实现通过该设备找到想联系的法官。据介绍,泉山法院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为全市首家,其中集自助诉讼和自助执行服务于一体的24小时自助法院更是全省首家。蔡欣表示,24小时自助法院突破每周“5×8”的工作时间限制,启动“7×24”无间断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模式。“举个例子来说,当事人完全可以在法院下班后的时间来此自助立案,可查询案件进展情况、联系法官、提供被执行人信息等等,尤其是在临时发现被执行人的财产动向的时候,可以通过24小时自助法院第一时间联系到法官,提高案件的执行效率”。

  “下一步,泉山法院将进一步探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把诉讼服务中心建成服务群众的窗口、化解纠纷的阵地、接受监督的渠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泉山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滕丙业表示,当前,泉山法院正在进行自助填单系统的开发,当事人只要将基本信息填入该系统,就可自行生成诉状、申请书等内容,大大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同时,还在研究文书打印系统、投诉建议一体化、诉讼风险评估系统等内容,争取用更多“黑科技”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建设智慧法院,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不断“再升级”,泉山法院是一个缩影。市中院行装处副处长张欣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围绕服务司法改革、服务执法办案、服务群众诉讼、服务司法管理,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以信息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助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通过智慧法院建设,让群众零跑腿或少跑腿,让正义“看得见”。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