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工程学院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9-04-10 11: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同学们,今天带大家参观淮海地区革命文化博物馆,馆内分别展示了淮海地区党的发展和革命斗争、抗日战争和淮海战役的光辉历史……”在徐州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翔兮的讲解下,该校大一新生兴致勃勃地进行了一场“红色文化”的情境教学。

  淮海地区革命文化博物馆是徐州工程学院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历时3年精心打造的红色文化博物馆。该馆占地500平方米,分为3个展厅,分别是党的发展和革命斗争、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每个展厅不仅有大量图文资料,还有珍贵的历史文物,如日军1938年轰炸徐州时的航空炸弹,这种重达150公斤的炸弹壳目前在全世界也是屈指可数,也见证了侵华日军的罪行;淮海战役时期地方政府颁发给支前人民的“人民功臣”牌匾,以及立功支前人民家属写给爱人的家书原件,还有今年88岁高龄老支前队员张兰芳的照片、口述实录等,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深……

  徐州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薛以伟教授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淮塔时再次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徐州是淮海战役主战场,有大量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学校精心打造了淮海地区革命文化博物馆,以此为载体,弘扬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据介绍,徐州工程学院每年5700名新生都要接受一到两节课的“红色文化情境教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在淮海地区革命文化博物馆内参观,在这里讲述历史、讲好故事、讲清规律。

  目前,徐州工程学院探索形成了以“红色文学、红色话剧、红色馆藏”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品牌。校党委书记张新科教授出版了全国首部全面、系统、立体描写淮海战役的长篇小说《鏖战》,还有《苍茫大地》等红色文学作品,艺术学院师生编排了红色话剧《苍茫大地》,面向驻徐部队、中小学校、兄弟院校、淮海战役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江苏大剧院等公演20余场,掀起一股“红色旋风”。而淮海地区革命文化博物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

  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新科介绍:“近年来,学校一直倡导,用生动鲜活的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为此我们不断挖掘淮海地区红色文化资源,并加以保护传承,希望以此为载体,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