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伊庄镇以大项目推进拉动经旅融合发展
2019-04-10 11: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倪凤堂 张煜

  立足吕梁风景区生态资源优势,今年以来,铜山区伊庄镇坚持大项目推进,拉动经济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挖掘发展内涵,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使镇域经济、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做龙头项目,树景区品牌。茶旅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是铜山区2019年重大产业推进项目。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约5亿元,占地面积约3000亩,其中茶叶种植2000亩,旅游景观设施1000亩;项目建设两个周期(3年)完成,建成后年产茶叶200吨,年接待游客量60万人次,预计年产值约为3600万元,茶叶产业链一二三产可提供工作岗位约1000人,3年内力争建成徐州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新亮点、淮海经济区茶香之旅体验示范点。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资金5100余万元,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和有机茶苗采购、栽种等工作已经完成,初步景观打造已见成效,水利设施、道路铺设、灌溉及水坝正在建设中。本年度计划投入资金2亿元,12月底一期项目基本成型,同时可对游客开放。

  除了茶旅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伊庄镇的数个大项目也在同时推进。位于吕梁山风景区上庄村的北斗草药园旅游项目依托吕梁山风景区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以中药产业、中药文化为核心,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占地面积1500亩,年接待游客量可达40万人次。在悬水湖东南岸石山,吕梁山风景区标志性建筑吕梁阁正在建设中,其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梯田花海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1000万元,该项目可栽植各类珍稀花卉20余种,基本达到全年有花,今年即可接待游客。

  搞节庆活动,凝景区人气。阳春三月,户外踏青、景区赏花登山、放风筝、民俗体验等,成为该镇几大亮点。该镇马集村已连续举办八届杏花节、两届杏花诗会、十届金杏采摘节、三届“七夕”葡萄采摘节等节庆活动,10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结合全年民俗节日,伊庄镇还打造了大年初一至初六倪园村悬水小镇古村游、吕梁正月十五民俗庙会、马集村“七夕”文艺演出等特色品牌活动,形成“抓节庆活动、促文化旅游、聚景区人气”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局面,有效提升了该镇乡村游的知名度。

  唱好果文化,带动乡村游。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伊庄镇十里杏花村3000亩金杏园,连绵4个山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经济带”。依托吕梁风景区优势,该镇把发展目光瞄准现代观光农业,不断提升林果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覆盖整个园区的生态观光游线路10公里,带动了村农家乐、渔家乐等特色项目,吸引周边大量游客前来观赏、采摘、游玩。如今,伊庄镇形成了以农业观光、花果文化、儒家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的乡村旅游模式,拉动了村经济发展,村民将当地的农特产品转化为乡村旅游商品,生意火爆,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使农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