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村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乡风扑面来
2019-04-10 11: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张春梅 王兆廷)4月2日,记者走进铜山区房村镇,“零距离”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给当地带来的变化,体验乡风文明迸发出的激情活力和生动实践。

  记者刚走进尚王村就听到了新时代的“三尺巷”故事。尚王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当村里引进资金、准备修通104国道直接进入村里的唯一一条南北路时,两大难题摆在村委会面前:一是修路规划线上的大坑需要垫土;二是修路不但要挖掉路上的庄稼,还得占用部分农户的地头。虽然这条村路一直是村民们的心病,但谁都不愿让出自家的土地。村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宣传队大力普及科技文化知识、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村干部和党小组长分头做工作,全村老少不计报酬、不讲价钱,义务挖土垫坑;还主动让出地边儿,终于修通了6米多宽的水泥路。为了保护路基,两侧还修了各1米宽的辅路。此事被当地群众誉为新时代的“三尺巷”故事,成为当地乡风文明实践的典型。

  文化墙引领乡村新风尚。在乡村建设中,房村镇着重加强文化墙建设,以乡风文明为着力点,用先进文化引领乡村建设开创了乡村新风貌,引领了乡村新风尚。在各村的交通主干道、人流车辆密集通行的地方设置,既美化了道路沿线景观,又促进文明村风民风的形成,较好地推进了文化知识的传播。文化墙制作涵盖内容有文明礼仪、道德模范、传统经典、政策法规等,使人们领会文明风范、道德力量,同时也是普及法律、提升法治、依法治村的重要宣传途径。全镇20个村,每个村都设计有各具特色的宣传内容,借助文化墙建设,让文明新风深入到乡风民风的文明治理中,促进群众文明意识大提升。如今,走入房村镇,文化墙上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不时映入眼帘。

  “道德讲堂”弘扬正能量。4月1日上午,鹿湾村道德讲堂开讲了。此次“道德讲堂”走进乡村,就是为了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讲堂上,宣讲员为大家讲述了“孝顺媳妇王玲玲十多年来精心照顾病重婆婆”的故事。活动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与会者踊跃发言,感触颇深。“感悟了道德力量,升华了自身境界,净化了大家心灵,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该村村民李燕说。

  身边好人树立榜样。为进一步促进家庭团结,培养居民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房村镇每年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儿女”为主题的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通过“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的评选表彰活动,加强了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为学习先进,倡导尊老爱幼,促进家庭和谐,形成“人人争先进,家家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全覆盖,让这些最贴近群众的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党员‘领舞’、群众合奏、干群合鸣,使房村的文明实践活力倍增,文明乡风扑面来。”房村镇党委书记吴超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