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4-10 10: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

  记者从8日召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去年底以来,我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加强联系指导、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6月底前试点地区

  实现平台、队伍、活动全覆盖

  我市坚持试点先行,贾汪、邳州、铜山分别作为全国、全省、全市试点地区,先行一步、大胆尝试、开拓创新,目前试点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初步建立了工作机制体制,形成了各自的亮点特色。

  此外,我市加快全域推进,推动试点地区所有镇、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确保今年6月底前实现平台、队伍、活动全覆盖;推动其他地区坚持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创新实践相结合,边推进、边评估、边总结,目前各地工作方案基本形成,所、站试点已经起步,中心建设正在设计推进。

  以惠民活动引领新风尚

  数月来,全市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传播壮大主流舆论、引领凝聚群众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文明风尚,营造了强大声势,取得了良好效果。

  去年12月1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2019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贾汪区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超过1500名贾汪群众共享了这场文化盛宴。

  今年1月26日,徐州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邳州市铁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启动,共有17家市级单位参加,100余人组成4个服务分团,为基层送上惠民演出、健康指导、农技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

  3月21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志愿者分别到贾汪区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铜山区潘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教育公益讲座,吸引百余名家长参加。

  今年以来,徐州市“百姓名嘴”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宣讲活动先后在铜山区潘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贾汪区聂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话讲百姓听”,抓住了群众的真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以志愿者为主体提升服务质量

  为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志愿服务队人才技术等优势,市文明委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首批成立14支市级机关志愿服务队,每月赴试点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广电传媒集团成立志愿服务队和首批14支机关志愿服务队一同与贾汪区马庄村、铜山区潘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深化志愿服务交流协作、共建共享。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推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部建立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同时,组织动员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