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区唱响廉政“好声音”集聚发展正能量
2019-04-09 1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记者 张扬)4月8日上午,云龙区纪委监委“汉风廉韵网上警示教育基地”手机版正式上线,党员干部只要拿出手机,就能进入廉政教育基地,足不出户即可接受廉政教育。这是云龙区纪委监委继2018年9月份推出网上3D警示教育基地电脑版后的又一新的举措,标志着云龙党风廉政教育进入“掌上新时代”。

  近年来,云龙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唱响廉政“好声音”,集聚发展正能量。

  重锤敲响鼓,以案警示亮纪。云龙区纪委监委把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大会的重要警示教育作用,连续多年在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年度反腐大片”,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告诫全区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区纪委监委也坚持敦促各单位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在2018年底的区委“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警示教育月活动中,大龙湖街道组织60多名党员干部到彭城监狱接受现场教育;潘塘街道纪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市纪委领导作廉政专题辅导,现场发放廉政建设工作口袋书;卫计委党员干部到王杰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区56 家单位的3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市纪委 “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在线知识有奖测试活动。

  找准教育主体,精准“靶向治疗”。创造性地开展“靶向式”纪律教育,在受教人群的针对性、教育内容的精准性、教育方式的有效性上下功夫,增强廉政教育实际效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教育主体,通过干部周末大讲堂、学思践悟论坛以及线上线下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等活动,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3月5 日,举办全区科级干部基础理论知识考试 ,400多名科级干部参加考试,以考试倒逼学习、检验学习成果,真正使党员干部把党纪条规内化于心,自觉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补足精神之“钙”,拧紧人生“总开关”。强化发案单位警示教育,做好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依托近年来所查办的影响较大的案件,在案发单位召开干部集体谈话会,要求案发单位以案促教,深入剖析案件发生原因,查摆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镜,自我对照、即知即改。在热点领域、重点部门强化警示教育。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实际,选取涵盖多个方面易发多发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制作课件,在教育、民政、涉农、社保、医疗、住建等重点行业和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巡讲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1300余名公职人员受到教育。

  强化日常教育,清风细雨浸润。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以严守纪律和规矩为主要内容,通过座谈讨论、经验交流、旁听庭审、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强日常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党纪条规学习,先后制作廉政动漫《新老打铁人》、廉政公益广告《堂堂正正一辈子》,编印《 党员干部廉洁小读本》《 廉政建设工作口袋书 》《领导干部柔性拒贿漫画手册》《共产党员的100条禁令 》等资料5000余册,发放至全区各部门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不越纪律“红线”,筑牢思想“防线”。以考代学,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进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考试、十九大精神考试。领导干部履新前推送“廉政套餐”,举行集体廉政谈话,谈话后进行党风廉政和法治知识测试,并在线参观网上廉政教育基地。

  线上线下齐发力,激活宣教新动能。依托本土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挖掘提炼汉代廉政文化元素,建设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汉风园,制作“汉风廉韵”系列廉政公益广告,让广大党员干部融景思勤、融景思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廉洁家风文化的教育、熏陶和引导,举办“从家发、廉洁齐家”廉政教育专题晚会,给全区90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廉政教育课、家风家规课。利用新媒体做优廉政文化特色品牌,充分依托“汉风廉韵”微信公众平台和区纪委监委网站,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10分钟说纪”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启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廉政教育新模式,通过先进的“3D”虚拟技术,打造独具云龙特色的“汉风廉韵”网上警示教育基地。上线以来浏览量3300多人次。今年又对原有的电脑版基地作了全面优化,推出更方便随时随地浏览的手机版,突出了微信在线分享功能和互动性,扩大了传播面,参观更便捷,上线3个小时参观量即达到1600多人次。

  “党风廉政教育不仅要树清风、扬正气,还要接地气、聚人气,才能让廉政教育收效事半功倍。”云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秋月说,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下步将不断创新思维,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党风廉政教育向深层次、高效率发展,为深化“三清示范区”建设,建设“强富美高”新云龙凝聚、激发和传递正能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