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新沂:“法治书记”让平安法治“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4-09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徐州讯 “俺就信任禚庭长,他公平公正,令人服气。”新沂市瓦窑镇瓦窑村村民张某说。一直与村委会打官司的他,终于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调解。

  “有些案件或许案情复杂,或许积怨过深,无法实现‘说和’的目的。这些案件在出了村居到诉至法院之间,其实还有很大的‘过滤’空间。”担任该村“法治书记”的双塘人民法庭庭长禚孝严向记者讲述了案件的经过。

  原来,信访人张某早年间承包了村集体所有的边角地搞养殖,近些年经营略有起色,却遇到了高铁修路征用土地。国家依法征用集体用地,张某与村委会签订的承包合同理应予以解除,承包经营的损失可获得补偿。可是出于利益考虑,张某一直不同意解除合同,于是被村委会告上了法庭。张某固然不甘,借机上访。既涉诉又涉访的案件着实难办。张某与村委会打官司,单单由村里、镇里出面协调,无法取得张某的信任。

  禚孝严以第三方身份介入后,打起了“公开议事”的念头。他请来法律工作者,分管副镇长、村支部书记、张某,进行“五方会谈”,从国家政策、法律规定入手讲清形势,再从张某经营收入、补偿数额等细节入手谈方案,最后,由他现场主持签订调解协议,案件妥善化解。

 

  2017年以来,新沂市创新实施村级“法治书记”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政法干警职业优势,从全市选派461名优秀政法干警到282个村(社区)担任“法治书记”。“法治书记”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村级矛盾纠纷和涉法事务处理,承担村(社区)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协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职责任务,每周到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每月列席一次村重要会议,采取定时定点方式开展法律服务,受到了广大百姓的欢迎。

  “谢谢阚法官,让我终于了了一桩心结。”近日,新沂市时集镇时集村“法治书记”阚宏波接到了老信访户李某的感谢电话。

  李某因民事纠纷在南通某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李某与执行法官产生了矛盾纠纷。此后,一直以法官徇私舞弊为由不断上访,甚至进省、进京信访。阚宏波得知后,到李某家中,询问他信访的缘由,劝说李某:“我现在是时集村的‘法治书记’,也是你的老乡,听我一句劝,抓紧申请恢复执行,把事情解决了。”

  2018年10月,在阚宏波的帮助下,李某向当地法院递交了申请恢复执行材料。当地法院也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恢复执行后,承办法官依法迅速对被执行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在组织双方和解不能的情况下,对被执行人的财产采取了查扣措施,李某的债权终于有望得到兑现。他非常高兴,特地给阚宏波打来了电话表示感谢。

  “我用专业知识给了他建议,他听进去了,不用再走弯路了,作为一名‘法治书记’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阚宏波说。

  “法治书记”每处理一起纠纷或代理一起案件,都相当于一次生动地普法,让知法懂法的人越来越多,使农村法治生态越来越好。“村里有了‘法治书记’,群众实事办得好,百姓矛盾化解快。”基层干部群众纷纷对“法治书记”给予赞赏。

  两年来,新沂市广大“法治书记”常态化开展“敲门问平安、入户讲法治”活动,以法治服务推动农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使村民逐渐懂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目前,共走访居民20多万户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近3000条,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700多起,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700多件,帮群众解决困难近2000件。“法治书记”还建立起以村为单位的人民群众安全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我们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了村级‘法治书记’制度,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抓起,通过‘法治书记’不间断的开展‘敲门’问平安、入户讲法治系列活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社会和谐平安,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邢会义说。

  如今,新沂市的“法治书记”们与群众搭起了一对一的“连心桥”,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纠纷在一线调处、社会治理在一线落实。该市连续三年实现了矛盾纠纷下降、信访案件下降、治安案件下降,群众安全感提升、满意度提升、政法队伍满意率提升的“三降三升”良好态势。进京访、赴省访数量同比分别下降69%和60%。2018年群众安全感达98%,创历史新高。(苗壮 周坡 )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