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入围全国“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地区”
2019-04-04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3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拟予激励支持地方名单》公示,我市成为全国12个“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地区”之一。

  我市是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枯竭型城市,近年来,坚持以“质量强市”为引领,聚焦质量强企、质量强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振兴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3月,徐工主持制定的国际标准《机械产品数字化手册通用要求》正式发布。从2011年徐工首次派员以专家身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以来,徐工累计主持或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已达6项(3项发布、3项在研)。标准是制高点、是话语权。在工程机械领域,国际标准长期被欧美企业把持,以徐工为代表的徐州制造业,在国际标准制定舞台上的砥砺前行,不仅提升了徐州制造的国际影响力,也有力推动整个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在光伏领域,徐州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定国际标准的步伐同样不遑多让。江苏中能硅业、江苏协鑫硅材料制(修)定的SEMI国际产业技术标准已达8项(发布5项,在研3项)。

  标准技术战略只是徐州质量强业、质量促转型的一个缩影。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累计获发明专利22件,智能调节器芯片高度集成技术打破国外垄断;车用调节器、整流器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云意电气成功问鼎徐州市质量最高荣誉:徐州市市长质量奖。谈及企业高速发展的秘诀,掌门人付红玲说是“质量”。

  作为徐州市最高质量荣誉,从2010年到2018年9次评选,从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首扛质量发展大旗,到17家企业问鼎,徐州市最高质量荣誉簿里的企业名单正越来越长。

  抓质量、促转型,我市着力发展高水平“徐州制造”“徐州标准”。全市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个、全国质量奖1个、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1个、江苏省质量奖2个、中国驰名商标1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个、省名牌产品128个。目前,全市已累计诞生14项国际标准(含8项SEMI国际产业技术标准),294项国家标准、222项行业标准、136项地方标准。

  良法促善治。以良法促进高质量发展,我市还率先破冰解题。2018年11月1日,全国首部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徐州市质量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对此,多次来徐指导工作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表示,《徐州市质量促进条例》是落实十九大报告和中央文件的创新举措,是全国质量立法的重要地方实践,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