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清廉文化『浸润』美丽乡村
2019-04-03 17: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戴苏林 闫伟

  “为官应学荷,出泥而不染;做人当似竹,挺拔且有节”,日前,沛县安国镇蔡家村召开季度勤廉双述会议,3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会前来到村廉政文化墙前,镇勤廉好干部党支部书记陈宝峰一边指给党员干部和群众看,一边大声读给他们听。

  “群众对家门口的廉政文化墙非常认同,基层干群的廉政意识明显提升,群众也乐于成为村情村务的监督者。”村委会主任张振夏说:“廉政文化墙不仅扮靓了乡村,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一言一行,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今年以来,蔡家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将贴近实际、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廉、孝、礼、谦等传统文化内容,利用村委会四周围墙以文字和绘画的形式,制作了十余幅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墙,使蔡家村“浸润”在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里。

  “今年以来,我们村还通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晒家风’、添置廉政书柜、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好村民大讨论等系列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效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干劲,全村形成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陈宝峰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沛县有百余个村居通过廉政标语、廉政图片、廉政短视频等形式,创建随处可见的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长廊等廉政小景,“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以文化人,并与党建示范带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扩大了廉政文化宣传力和影响力。

  全县百余名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的村干部,到田边地头、村民家中倾听最新鲜、最真实的民情民意,在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的同时,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融洽干群关系。“群众出题,咱就一笔一画地认真解答;群众不出题,咱就自己找题,再用心解答,目的是尽量让群众少遇到难题。”面对群众有求必应,全县廉政文化示范村张庄镇范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国说,“俺们村通过廉洁文化熏陶,干部零违纪,群众零上访,干群关系十分和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