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2019-04-03 17: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李平

  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也是弘扬与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节日。今年清明祭扫的主题是“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殡葬”。近年来,我市文明祭祀之风、绿色殡葬理念已悄然兴起,祭扫新风尚、殡仪新理念,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与认同,清明节越来越有“清之味”了。

  以礼仪服务引导绿色理念

  倡导移风易俗,打造绿色平安清明,可谓任重道远,根深蒂固的旧俗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去逐渐引导。近年来,市第二公墓管理处一直注重引领文明祭奠的新理念,推出了礼仪安葬、礼仪揭碑等更为环保绿色的服务。

  在逝者周年的时候立碑是安葬习俗,往年立碑高峰期,墓区的保洁负担都会大大加重,墓区地面上满是炮灰、纸屑、鸡血,空气中烟雾弥漫。今年清明,这种现象大为改观。市第二公墓自2016年推出免费礼仪安葬与礼仪揭碑,将传统的烧纸、放炮等环节改成献花、诵读,更加绿色低碳,氛围也非常庄严肃穆。4月1日,在市第二公墓墓区,记者看到了一场温馨肃穆的礼仪安葬服务。伴随着舒缓的背景音乐,在礼仪安葬师的引导下,参加安葬仪式的亲属手持菊花,通过致告慰辞、杯烛相送、安葬、封穴、献花、家祭等程序,静静地与逝者作最后的告别。整个过程没有传统的鸡血滴墓、没有烧纸、没有放炮,按照家属的要求,管理处还为逝者制作了饰有花艺的照片墙。

  礼仪安葬仪式传递了绿色环保和人文关怀理念,是对生命的礼赞和怀念,彰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传承。这种绿色文明的安葬仪式推出后,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打造现代园林式文化墓园

  “有人说天堂是一座绝美的花园,良好优美的环境,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为生者的告慰。近年来,围绕打造生态园林式公墓宗旨,徐州公墓在园区的软硬件建设上下了许多功夫。”徐州公墓管理处处长陈崇山介绍,徐州公墓以建设“人文化、园林化、现代化、艺术化”墓园为发展目标,以“高效、优质、文明”为服务宗旨,不断加大硬件投入、优化软件服务。

  步入位于铜山区汉王镇独龙山的徐州公墓,俨然步入一个空气清新的生态花园。这里松柏苍翠,绿树成荫,池水清澈,花草芬芳,墓区环绕在亭、台、楼、榭的点缀之中,形成优美的景观。在入门处建设一处“亲情园”,以石雕展板的形式呈现出中国古代孝道及孝文化的“24孝故事”,以及母子石雕喷泉,扑面而来的亲情气息令人倍感温馨。在“亲情园”里设置了节地的绿色葬式壁葬区,今年又将壁葬区80米长廊屋面装饰改造,铺设了防水仿古瓦,使景观建设提档升级。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人性化亲情服务,徐州公墓管理处还改扩建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草坪砖停车场,设立道路停车指示牌、隔壁桩,设置环绕路,开通单行道和公交专用车道。临近清明,尽管扫墓高峰日人流量很大,但记者在徐州公墓看到的却是一派秩序井然的文明景象。今年徐州公墓管理处还将入门处的公厕扩建成200多平方米的徽派景观公厕。

  殡葬服务劲吹文明新风

  在丧葬活动中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扎制“纸别墅、纸汽车”等“豪华祭品”,这种风气渐渐成为了殡葬改革中的绊脚石。究竟该如何传承弘扬传统殡葬文化?现代人又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孝道,寄托哀思呢?市殡仪馆在全省首创以“家祭三献礼”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现代殡仪礼仪模式,为丧属营造了现代文明的殡仪礼仪氛围,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丧户的好评如潮。

  市殡仪馆业务部副部长陈颖介绍,“家祭三献礼”以《游子吟》或《父爱如伞》作为朗诵开场,整个流程包括敬香、献花、点亲情灯3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一段温馨肃穆的朗诵,然后在主持人的引领下,亲属向逝者三鞠躬。当亲属点亮亲情灯时,俨然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与光亮照耀着逝者,在高雅文明的氛围中,亲属体面又庄严地送逝者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很多丧户反馈:“家祭三献礼的服务温馨、细致,令我们感到很欣慰,也很温暖!”

  市民政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殡葬执法监察,近年来大力倡导柔性执法,2019年初至今,持续向丧葬用品经营业户和流动摊点发放《致丧葬用品制销业户的一封信》,向祭扫群众发放《殡葬管理、文明祭扫知识问答》,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扫,减少焚烧,消除火灾隐患,全民共同打响徐州蓝天保卫战。该支队对主城区主要路段及各公墓周围销售纸箔、冥币等丧葬迷信用品的流动摊点开展执法检查时,以劝导为主,帮助制销业户文明经营;对于不听劝阻、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业户,依法进行查处,没收、销毁迷信用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