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建设路灯喷淋系统650套
2019-04-02 10: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春天天气干燥易扬尘,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吗?3月29日,记者在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鲲鹏路上看到,道路两侧的路灯杆上装置的喷雾系统,正在向空中喷淋水雾,起到了很好的降尘作用,这也是今年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创新重点区域微环境治理工程的项目之一。

  徐州经开区263办公室的相关人员介绍说,道路扬尘是PM2.5及PM10的主要来源之一,这个试点路段是以控制扬尘作为降低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手段。路灯喷淋依据取水点的位置进行布置设计,喷头数根据道路通行量及路灯造型综合设定。通过物联网控制供电设施,当空气湿度在60%以下和70%以上以及风速较大时开启喷淋设施,加速颗粒物浓度压降,在空气温度在60%-70%之间或者风速较小时关闭喷淋设施,避免起到反作用。

  目前,对鲲鹏路(徐海路——三八河支路)安装49组喷淋装置,经过金龙湖绿网跟踪分析,道路喷淋对周边道路扬尘有明显抑制作用,实验效果显著。

  据介绍,传统雾炮车喷淋属半机械半人工化的降尘措施,在行进中作业,只能进行点状喷射,无法固定在某一区域持续喷洒,无法做到大面积区域同时降尘,且使用成本比较大,不能大量使用。受工地围挡喷淋的启发,经开区综合执法局联合徐工环境有限公司共同研发路灯喷淋设备,利用路灯杆分布广、密度大、位置固定的特点,充分利用“物联网”及“微站”监测数据,有计划的开展道路降尘,解决了雾炮车作业面积小、喷洒水珠较大的难题。

  据徐工环境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路灯喷淋系统是利用现有路灯杆加装喷淋装置,以达到降尘目的,其原理是大气水雾清洗法,在降尘管控区域设置高空喷淋点,在局部地区形成微米级水颗粒帷幕,水颗粒物含有大量负离子,同空气中的正离子尘埃相结合,使空气中的尘埃落地,有效降低飘浮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

  今年,徐州经开区计划在三八河路、振兴大道、杨山路、蟠桃山路、洞山路、桃园路、龙潭路、宝莲寺路等部分路段的灯杆上加装喷淋装置650套。同时,加快道路降尘系统软件开发,同金龙湖绿网联动互通,除保留目前开闭模式之外,研发指标控制环节,设定PM值上限及下限值,根据开发区绿网、“微站”PM2.5、PM10的监测数据自动开闭净化设施,实时调整路灯喷淋策略,形成24小时循环降尘,逐步实现以移动雾炮为代表的传统人工降尘模式向智能化降尘转变。同时向专家问计,研究化学降尘办法,遴选无污染、无危害高分解的化学制剂,把物理喷淋同化学制剂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降低空气中PM2.5、PM10及臭氧的含量,减少空气污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