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污水处理让乡村“水更清”
2019-04-01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黄全智)又黑又臭的污水流进净化槽,变成无色无味的透亮清水哗哗流出。这是3月24日,记者在铜山区大彭镇污水处理厂看到的情景。“多亏了这个厂,不然我们的生活现在还被污水困扰呢。”“以前,村里的脏水都是顺着村边的河沟流淌,气味大、污染空气,污水处理厂的建成,确实改善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污水处理厂附近大刘村居民的话语里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村镇污水排放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一环。大彭镇积极践行“节水优先、污水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建立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四统一”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体系,精准谋划,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进污水治理工作,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镇区排污口得到有效封堵,村级污水处理站快速增加,全镇水环境治理成效凸显,在污水转化为净水方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让广大居民群众告别了污水困扰。

  该镇逐年加大镇村污水管网及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疏通污水管网8千米,新铺设污水管网16千米,新建成污水处理厂,一期和二期共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达到日处理500吨污水的能力,从而增加了良好生态水环境体量。镇污水处理厂成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对清洁大彭、水净大彭建设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大环境保护。

  与此同时,全镇村级也相应构建起微动力污水处理技术体系,采用零耗电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设备,实施难度小、工程施工造价低,水处理效果良好,能够满足当地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0%以上,出水水质达标率均有大幅提高,生态环境大幅提升,为全镇村居优质环境建设发挥了极大地推进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