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须有的“汇款截图”
2019-03-29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3岁的女子马某是邳州市人,以前在做微商时建了很大的一个微信群,后来尽管不做了,但还是与这些微信好友保持联系。从2018年3月份起,马某利用截图软件,编造虚拟的银行汇款记录发给对方,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在一年的时间内,共有40多人中招,涉案金额5万多元。

  虚假汇款截图骗走2000元钱

  今年3月上旬,受害人石某到江苏省邳州市戴圩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骗。原来,一年前,石某和马某有过一面之交,相互之间加了微信。马某虽然只有20岁露头,但是能说会道,在朋友圈里面十分活跃,经常在微信群里面推销自己的化妆品,有时候还会帮人家推销商品,与大家互动频繁。

  3月初,马某突然微信联系石某,称她正在外地进一批货物,但是微信里面的金额不太宽裕,而供货商只要微信付款,她的银行卡又没有和微信绑在一块,希望石某帮她一把。马某表示可以先通过网银转给石某的银行卡2000元钱,石某再用微信转给她2000元,并让石某把自己银行卡号发给她。石某一想这种事情自己又不吃亏,举手之劳,权当帮朋友一下,就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了对方。

  没过一会,马某微信发给石某一张转账截图,上面显示2000元钱已经打进石某的账号,24小时内到账。看到这个截图后,石某就用微信转给了马某2000元现金。可是等了整整一天,石某也没收到马某的钱,这才发现情况不对。随后石某多次询问马某,马某都说让他再等等,后来就直接把石某拉黑了。等了两三天还是没有见到这2000元到账,石某才到派出所报警。

  发给供货商货款截图骗取奶粉

  办案民警通过研判发现,从2018年3月份以来,在邳州境内还发生过多起类似案件,这几起案件的嫌疑人都指向了只有23岁的年轻女子马某,她每次都是通过虚假的汇款截图实施诈骗,要么骗对方的现金,要么骗对方的货物。

  受害人陈某在报警记录中讲述了被骗经历:陈某是在网上做奶粉生意的,有一次马某和她联系,称需要购买1000元的奶粉。马某告诉陈某,由于她的银行卡没有和微信绑定在一起,她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把货款先汇给陈某,然后再给她发货。陈某就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马某,马某很快就发给陈某一张银行汇款截图,上面明确显示已经给陈某汇款1000元,24小时到账。

  陈某不知其中有诈,就把1000元的奶粉发给了马某。等24小时过去后,才发现马某的汇款却没有到账,陈某再联系马某时,马某信誓旦旦的发誓称,这笔钱确实已经汇过去了,应该是在银行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让陈某再等等。陈某到银行查询,才发现马某压根就没有往她银行卡里面打过钱。

  截图软件成了“发财工具”

  由于几起案件都指向马某,办案民警便将马某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马某交代,她前两年曾经通过网络平台做过微商,尽管忙的不轻,但是利润不大,挣钱不多。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学到了一门“手艺”,就是通过一个软件编造虚假的银行汇款截图,在没有汇款的情况下,可以随意编造一个像模像样的银行卡汇款信息截图,上面的日期、银行卡号、汇款金额都可以随意添加和更改。

  于是,马某通过这门“手艺”开始了诈骗,每次都以微信内现金不够通过银行卡汇款置换现金的方式,以及通过银行卡购买货物的方式骗取对方的信任,再将编造的虚假汇款记录截图发对方,让对方给她的微信转账,或者发给她货物。这个截图软件成了马某“发财的工具”。

  从去年3月开始,马某利用这种手段共对40多人实施了诈骗,最多的2000元,少的有三百、五百元。涉案价值5万元。其中有1万多元在受害人在再三追债下不得己还给对方,还有3万多元已被她挥霍。

  目前,马某已被邳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在现实生活或QQ、短信、微信等社交软件中,有人向自己提出汇款、转账要求,并提供转账记录截图时,都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先打电话多方核实真相,千万不要轻易交易、汇款或转账。一旦发现被骗,尽量记住对方的银行账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以便警方对嫌疑人银行账号进行止付冻结,尽量降低自己的损失。

  通讯员 左毅 陈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