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新沂市供电公司员工尤守刚:三十六年坚守如刚
2019-03-25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谢东升 胡以传)碧波荡漾的骆马湖,湖波荡漾。远处湖面飘来一只小船,小船移动的速度很慢,距离越来越近了,快到湖东岸时这才看得清,撑船者是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新沂市供电公司新店供电所员工尤守刚。

  “老尤,又到哪里去呀?”“许传永家没电了,打电话让我去看看。”转瞬间,远去佝偻的身躯在夕阳的映照下,洒在湖面上显得格外绵长……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电网十分薄弱,线径细、供电半径长,电压不稳、停电限电随时可能发生,亟需一名有文化、手脚麻利、头脑灵活的年轻人管电。1983年4月,年仅19岁的尤守刚初中毕业后,村委会研究决定,将他请回村里当一名电工。

  “电工就是为父老乡亲服务的,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好。”尤守刚坚定地说,这一干就是36年。

  与命运抗争的凡人

  “他这半辈子太不容易了!”尤守刚的邻居、同在供电所工作的朱帮彦感慨地说。他俩的家住在一起,又是从小一起长大,最清楚尤守刚的家庭境况和内心的真情实感。

  尤守刚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孝顺,两个女儿乖巧,虽然有一个女儿先天微弱智障,但是日常生活都能自理。幸福在2013年4月28日悄悄发生了变化。这天傍晚,骆马湖养鱼专业户晁进祥打来电话,说是鱼塘没电了,让他赶紧过去。尤守刚立即带上工具材料,骑上摩托车赶去抢修。故障很快得到了解决,然而在回程的路上,由于天黑路滑视线差,摩托车突然滑向路边的围墙,造成尤守刚左腿膝关节粉碎性骨折。

  住院期间,尤守刚的儿子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只身来到市里打工挣钱,一来可以补贴家用,二来也好晚上照顾卧床的父亲。不料在工作过程中突发意外,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尤守刚仰天痛哭,心如刀绞,恨自己不争气害死了孩子。儿子留下的三个孩子,当时一个还未出生,另外两个孙女一个4岁、一个才刚刚2岁。不久,儿媳妇在孩子出生后远嫁他乡,所有的负担都压在了尤守刚两口子的肩上。

  家中有12亩的农田,老伴既要照料孩子们又要搞好农忙,身体情况每况愈下,腰痛、胃痛接踵而来。这样的状况,让平时顾不上家的尤守刚更加焦躁,为了不耽误照顾家庭和工作,他顾不上伤病的左腿,直到现在都没有取出钢板。

  “孩子们虽然小,但是很懂事!”尤守刚心疼儿子留下的三个孩子,平时和老伴舍不得吃喝,把所有的经济投放到孩子们身上。去年初,已经10岁的孙女悄悄地问爷爷,如果自己语文、数学考了双百分,能给她买一辆电动自行车吗?尤守刚笑吟吟的满口答应。果然,当孙女拿着写着双百分数的成绩报告单送到了他的眼前,尤守刚果断地承兑了诺言,只是告诉孙女这辆崭新的电动自行车,现在只能摆放在家里,等她们长大后才能使用。

  服务湖区的“铁人”

  36年来,尤守刚调换过几个村的供电服务工作,但是都是环骆马湖边的村组。不光负责岸上群众的安全用电、电费催收、故障处理等工作,还负责骆马湖区渔民鱼塘用电管理和日常服务。

  “客户的用电是大事。我只想把工作做好,对得起企业和客户!”埠湖村共有380余户,服务面积不是太大,而湖区213户渔民分布面积10余万亩。渔民用电情况不固定,或埋设电缆或直接在鱼塘围堰上敷设电缆,湖上湿度较大,每天都可能发生用电故障。他最担心的事情,就是遇到极端恶劣天气,尤其是在夜间,需要向湖边的朋友借条小船,自己撑船前往处理。

  2016年8月30日夜23时许,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了忙完农活刚入睡的尤守刚。电话是渔民许传威打来的,说是他那一大片湖区无电了。

  尤守刚的心头一阵发紧,虽然是经常遇到的事情,但是外面下着大雨,还要穿越茫茫的湖面,自身安全令人担忧。妻子劝慰尤守刚等到天亮再去,然而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起身用冷水擦把脸,深一脚浅一脚地来来到湖边,借到一艘小船向6千米外的鱼塘驶去。

  整整过去了两个小时,尤守刚艰难地到达了现场,没抱多大希望的许传威看到老友的到来万分感激,紧紧握住他的手拉上了堤岸。在渔民们的协助下,把浅埋在鱼塘围堰泥土里的电缆挖出来排查,直到凌晨4时才找到了故障点。故障解决以后,大家端来了热水、热饭,老尤仅喝了一杯热水后,又浑身湿淋淋的棹着小船离去。

  2017年8月的一天傍晚,天气异常闷热。湖区养殖户陈仲飞打来电话,说是鱼塘无电了,如果200余亩鲫鱼、对虾缺氧了,后果不堪设想啊!这时候,尤守刚正在处理村里被撞断的电杆故障。一个小时过后,他来不及吃口晚餐,就马不停蹄地赶赴现场。经过仔细排查,发现是电缆短路烧坏了,他迅速消除了故障,增氧机欢快地运行起来。

  夜间的湖面升腾起淡淡的薄雾,远处没有一点灯火和建筑物参照,陈仲飞不放心他自己驾船回去,执意挽留他住一宿。陈仲飞在此之前听人说过,有一次夜晚尤守刚驾船辩不清方向,反方向行驶了十余里水路,却发现到达了宿迁市的戴场村。

  2018年6月,尤守刚应渔民许传山的电话邀请,帮助其鱼塘处理用电故障。不远处许传山的弟弟许传德正在插网箱,不料脚底一滑落入了水中。骆马湖水草较多,许传德的双脚被紧紧缠住,情况十分危急。尤守刚立即奔跑过去,用竹篙牵引把许传德慢慢地拖上了土筑的围堰。老许兄弟俩十分感激,捉了一大袋的对虾和鲢鱼让尤守刚带回家,被他婉言谢绝了。

  “尤师傅老实厚道,是认真负责的一个人。”这是所有同事和他所服务区域的客户群众对他的评价。在他服务过的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服务投诉事件,没有发生一例触电伤亡事故,电费回收率始终保持在100%。

  客户眼中的好人

  南涧村里有个特困户叫张四,老婆和孩子都患有精神疾病,家境十分清贫。2014年6月,尤守刚接手南涧村供用电服务工作,了解到张四家的实际困难,不仅主动向领导报告情况,为其办理了每月免收15千瓦时的特困救助业务,还默默地帮助垫付了剩余的电费。开始时,张四不知实情,逢人便说自家用电不要缴钱。后来,得知是尤守刚献出温暖的爱心时,专程登门感激地说:“大哥你是个好人,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近五年来,尤守刚手里攥着一沓张四家的电费发票,合计近2000元。

  今年86岁的五保老人朱发坤,头脑失智,生活有些不便。村里协调将其送进镇敬老院,短短住了不到一个星期,又因“思维模糊、没法伺候”,被敬老院送了回来。生活并不宽裕的尤守刚看不下去,与妻子商量把老人当作亲人一样看待,隔三差五就前去送些蔬菜、水果,还经常买些米面油肉送过去。星期放假的时候,尤守刚还会带上家里的孩子,把老人的室内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朱发坤老人时而清醒时而又糊涂,看到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尤守刚照顾自己,常常常暗自落泪,“没有守刚,我这把老骨头早就进坟墓里了。”

  “36年来,尤师傅先后个人出资近万多元,为贫困留守家庭购买电气材料,义务为1100多户家庭更换线路、安装漏电保护器,就连租赁船只的费用,都是他自己掏腰包,从来没有向所里提出要求。”新店供电所所长马广成说。

  在接受采访时,尤守刚高兴地告诉记者,他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我虽然不是一名党员,但是我是党员服务队光荣的一员。公司开展‘双好’活动对我影响很大,供电所党支部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党员都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我要不断向他们学习,只要我还能干得动,还想为客户再服务三十年。”

标签:新沂供电;尤守刚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