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洛阳开往南通的列车上一女子突发疾病 徐州医生紧急施救
2019-03-22 17: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各位旅客,7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请医务人员速来7号车厢。”3月19日21时,从洛阳开往南通的k1141次列车运行在徐州至灵璧间,广播里突然传来一阵急切的呼叫声。坐在1号车厢的徐州市肿瘤医院医生杨超听到寻医信息后,立刻起身前往7号车厢帮助救治。

  杨超是徐州市肿瘤医院影像教研室副主任、功检科主任助理,当时他乘坐火车要去灵璧济安医院进行会诊。据杨超回忆,患者是一名青年女性,赶过去时,正面色苍白地瘫坐在座位上。

  在表明自己身份后,为缓解患者紧张情绪,杨超用温和的语气询问患者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患者称自己上腹部不舒服,而且头晕、乏力,然后就不愿再说话了。患者朋友介绍他们已经连续乘车数小时。

  根据患者及其朋友的叙述,杨超判断可能是旅途劳累又未进食造成了胃痉挛,便请列车员去餐车取来温糖盐水喂患者喝下,并通知灵璧医院准备车辆接患者入院进一步诊治。

  这时,7号车厢来了不少热心乘客,都在问能做点什么,还有乘客激动地说:“医生来了,太好了!”列车员也在旁边默默看护,整个场面充满着正能量。

  大约20分钟后,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联系了家人到灵璧站接自己回宿州诊治,而此时距杨超下车时间还有不到1分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但杨超还不忘对患者千叮咛万嘱咐:要继续观察自身的状况,下车后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救助过程中,列车上的列车员和乘客目睹了诊疗全过程,纷纷被杨超救死扶伤的医者风范感动。

  谈及在列车上及时帮助救治陌生人,从医13年的杨超表示,这是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尽我所能,救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杨超说。

  据了解,杨超在徐州市肿瘤医院工作多年,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曾获“徐州市肿瘤医院十佳最美医生”称号,多次获得“新技术引进奖”“先进个人”等荣誉,认识他的人都由衷地称赞他是一个“心里时刻装着患者的好医生”。(全媒体记者 吴悠 通讯员 苏莉钧)

标签:徐州市;肿瘤医院;车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