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购买理财后急用钱怎么办? 徐州有银行推出理财“转让”
2019-03-22 17:43: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银行理财也能转让?”近段时间,不少投资者发出这样的疑问。相对于其他投资方式,银行理财以其安全性好、收益稳健,成为许多投资者的选择。不过,理财也有缺点,比如,通常需要购买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流动性的局限让急需用钱的投资者显得无奈。

  面对这样的痛点,越来越多的银行尝试通过“转让”的方式来解决。不能提前支取资金的困扰正成为“过去式”。记者日前走访我市众多银行发现,不少投资者在试水“理财转让”业务,理财产品可以找“下家”定向转让,也可以利用银行线上平台寻找“下家”。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的理财转让系统能增加产品的流动性,又兼具收益,能给客户更好的理财体验,预计未来,理财产品转让的方式会逐步推广开来。

  理财转让业务悄然走俏

  市民孙先生已经用过两次理财转让业务。“去年我因为急用钱,转让过一个三个月期限的产品,当时还剩一个月,我挂出单子,很快就有人买了。今年我又转了一次,也很快成交了。”孙先生说,因为有了这个业务,他现在可以很放心地购买期限更长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市民张先生今年年初用100万元购买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4.4%,期限为半年期的理财,前段时间,张先生急需一笔工程款,便到银行寻找解决办法。银行当即为张先生推荐了理财转让业务。此时,张先生两个月的理财收益为7230元,为了更快变现,决定以“100万元本金+7000元利息”的定价转让出去,短短两个小时就找到了“下家”,顺利拿到本金和前两个月的收益。

  最近,理财转让业务悄然走俏。对于熟悉这项业务的市民来说,投资变得更加方便。而对于一些不熟悉这项业务的市民来说,往往会提出这样的质疑,自己已经购买过的理财产品还能转让给别人?

  “理财转让功能是银行为提高理财产品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投资者体验,满足理财投资者对理财资金流动性需求而开展的一项业务。”我市彭城路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部门的一位产品经理介绍说,在封闭式理财持有期间,投资者若需提前支取理财资金,银行允许其将理财产品转让给第三方,并提供相关转让服务。简单地说,投资者在银行买了一年期的理财,持有3个月时,突然要用钱,但是银行理财尚处于封闭期,有了理财转让业务,就可以提前转让出去,获取本金和前期收益。

  记者走访发现,这种可以转让的理财业务多出现在一些股份制银行,像江苏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都可以办理理财转让业务,但我市的一些国有银行却鲜有推出该项业务的。据了解,其实理财产品转让已经不是个新鲜的事物,很多股份制银行已经推出有一段时间了,只是没有大面积的推广,很多投资者都是在急需用钱时找到理财经理,从而尝试这项业务。此外,近期逐渐升温的另一原因主要是由于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处于下行通道,而转让的理财收益相对较高,部分对新鲜事物易于接受的投资者很容易关注到这个机会。

  转让业务兼具收益与高流动性

  那么市民手中的理财产品想要转让该如何转出和买入?我市某股份制银行徐州分行产品经理吴女士介绍,理财转让可以分为线上转让和线下转让,线上转让面对全行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APP、网上银行等渠道完成,可以实现快速转让;线下转让则由理财经理一对一寻找对接客户,双方约定转让价格后在营业柜台完成。

  关于定价方面,吴女士说,像他们银行可以转让的理财必须成立五天以上,但到期前7天以内不能转让。转让价格为本金+利息,由转让者自定,银行会提供一个最高价和最低价进行指导。一般转出价格不会超过本金+持有期限的收益,最低也不会低于本金,为快速转让变现,转出方可适当调低转让价格,让利部分收益给受让方,一般都能快速变现。

  她补充道,理财转让可以指定或者不指定交易方,指定交易指转让前已经找好了交易方,转让时直接输入受让方信息即可,不指定交易即直接挂在转让平台,由相中的客户进行购买即转让成功。

  至于收益方面,各银行不同转让产品收益率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急需用钱的转让方会通过降价让利尽快变现,对于“下家”而言,有可能从转让平台“淘”到期限更短、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这个业务刚出来时,知道的人比较少,我没事的时候就会登录手机银行的理财转让专区,遇到有高收益的产品就会下手接过来。”市民孟女士是较早尝试“理财转让”的投资者,她说,随着市场的升温,“现在收益高的就得赶快抢,有时候刚出现在页面就被‘秒杀’。”

  “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采访中,我市多位理财经理表示,银行开通转让平台,是一种多赢:既方便了客户实现资金的流动性,以便不时之需,同时银行还能获取部分转让收益。

  理财转让有望逐步推广开来

  吴女士认为,银行开通转让平台,使得银行理财更具灵活性和流动性,对客户而言,解决产品未到期急于用钱的需求,也吸引了一部分寻求较高收益的客户,可以减少频繁操作理财带来的时间损失,获取更高的收益;对银行而言,能为客户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务,收获客户的认可,增加客户粘度,拓宽银行获客渠道。

  对于部分投资者关注的手续费问题。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免费,多数银行会收取小额的手续费。“我们按照监管要求,同时向转让方和受让方收取转让金0.05%,且每笔不低于人民币25元的服务手续费。”我市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介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固定的期限,不够灵活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发展产品转让也是市场的需要。预计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为了增加产品的流动性,给客户更好的理财体验而上线理财转让系统。

  不过,为防范纠纷和风险,目前理财产品转让的适用范围还比较窄,不少银行对可转让的银行理财产品做了条件限定。

  购买理财时应掌握转让相关情况

  理财产品不想要了就可以随意转出去,而且损失不会太大,那么今后市民只要急需用钱,就可以立即把理财产品转让出去呢?对此,来自淮海西路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曹女士指出:

  首先,市民不要盲目购买长期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率往往也越高,但是理财产品转让的活跃度是会变化的。在理财收益的下行期,产品更加容易转让,因为买新的不如买旧的;但在理财收益的上行期,产品转让难度较大。所以,尽量根据自己对流动性的需求购买合适期限的理财产品。

  第二就是弄清楚理财产品能否多次转让。在买转让的理财产品之前,要问清银行,理财产品是可以多次转让还是只能转让一次。目前大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进行多次转让,但不排除有的银行规定只能转让一次,这意味着购买了转让的标的后,就无法再次转让了。

  第三就是了解理财产品是否可以全额转让。有时候转让方买了30万理财产品,可只需要急用10万元,如果30万元全部都转让,损失会比较大,只转让10万比较划算。有些银行规定必须一对一全额转让;有些银行规定可以部分金额转让。

  第四就是问清理财产品转让是否收费。目前我市大多数股份制银行都是免费开展这一业务,但也有银行要收费,所以转让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记者 陈羿帆

  提醒1

  不要盲目购买长期理财产品。根据自己对流动性的需求购买合适期限的理财产品。

  提醒2

  问清理财产品转让是否收费。

  提醒3

  弄清楚理财产品能否多次转让。要问清银行,理财产品是可以多次转让还是只能转让一次。

  提醒4

  了解理财产品全额转让还是部分金额转让。

标签:理财产品;理财;银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