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公益达人恩典公益5年捐赠旧衣物5万多件
2019-03-22 17:41: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新年以来,徐州市恩典公益发展中心又向广西的留守儿童家庭寄去了400多件衣服,这些衣服都是爱心市民捐赠的,经过挑拣、清洗、消毒,打包寄给需要的人群。据介绍,自恩典公益该项环保项目开展以来,在全市400多个小区设置了180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累计向云南、四川、甘肃等地偏远山区捐赠衣物及生活用品50000多件。运费及在当地的发放费用共47950元,在徐州本地免费开展社区公益活动达100多次,所有的公益活动,恩典公益都保存有发票及账单。

  他做公益活动已近10年

  恩典公益负责人耿光今年39岁,他第一次做公益是在2008年,到汶川震区当志愿者,“往灾区搬矿泉水,一连搬了几个星期。”此后耿光参与了青海玉树地震、四川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的救援捐助工作。

  恩典公益发展中心正式注册于2014年,主要着力于助学、安老助孤、环保公益等社区服务。2016至2018年分别参与了阜宁风灾、闽清“尼伯特”、四川九寨沟地震、徐州温比亚台风等灾区的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累计近10次,恩典公益会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救灾工作,用他们这几年做公益总结的一些可行经验,尽可能的减轻老百姓所受到的伤害。恩典公益的日常工作就是走进单位、校园、社区开展防减灾知识培训,使学员通过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自救、救人。耿光说,“救死扶伤、人道博爱、以心易心、恩典待人”是他们的价值观。

  因一次偶然事件做旧衣捐赠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耿光立即带领救援队,满载救援物资赶往灾区。由于灾情复杂,地势险峻,救援起来难度很大。12月的一天,耿光与鲁甸县黄草坪社的社长一起去山上看望一户老人家,老人太冷需要一床被子,当晚下了大雪,天气恶劣,往山上送被子的计划没有成行。也是从那时开始,耿光决心要做旧衣捐助的公益活动。旧衣捐助除了回收、整理、清洗等步骤之外,还要打包寄到遥远的灾区或者贫困山区,运费需要一大笔钱。那些地区往往交通不发达,衣物只能到达当地的中转站,还需要恩典公益雇人把衣物装车,一趟一趟送往目的地。

  据耿光介绍,2015年初,当时有一批约30吨衣服从温州寄到了昭通市,把衣服运到山上灾民手中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雇人把衣服装车,一车大概装两吨,走了200公里山路才运到山上。”每运一车的费用大概要1000块钱,加上装卸车等成本,将30吨的衣服送到灾区共花了6万块钱。

  每件旧衣物都要清洗消毒

  记者来到位于金山桥的徐州恩典公益发展中心,参观了分拣旧衣物、储备救援物资的仓库。仓库内堆积了不少衣服,佩戴“恩典救援”标识的员工正在对衣服进行整理。据介绍,分拣人员多数为招募来的大学生,有时人手紧张,志愿者和几名理事也会一起做。

  收集来的旧衣物首先要进行分拣,一些内衣和破烂不能再利用的衣物会被剔除,有用的衣物会按季节、男女装、年龄进行分别整理,接着送去清洗、消毒后打包、装箱。“我们会把挑选出来的衣物全部清洗一遍,即使有些送来时已经清洗过了。”耿光说,要减轻灾区志愿者的负担。因为以前他在灾区也接收过发来的旧衣物,由于没有进行分拣,有近40%的物品无法发放,只能当作垃圾处理。不仅增加了公益的费用,还对灾区的环境造成影响。为此,恩典公益就提出一定要做好事前清点分拣,根据捐助地区的需求提供实用、干净的衣物。

  向每个捐赠者送上答谢函

  据介绍,目前恩典公益投放在各小区的旧衣回收箱,为镀锌板材质,箱子上方有投放口,每个造价大约700元,加上运输、安装、维修费用,每个成本近1000元。

  据恩典秘书长程伟平介绍说,在小区放置旧衣回收箱,要征得各小区物业公司的同意。恩典公益向他们承诺:会为社区提供公益理念学习、公益活动参与的常态化服务。志愿者经常到各社区进行减灾防灾、应急救护等知识的培训,博得了广大居民的拥戴。

  恩典公益还推出上门取衣的服务,每次上门取衣时,都会为捐旧衣的居民带去小礼物,或者送上一份答谢函,以对其公益行为表示谢意。另外,每个回收箱都有恩典公益的二维码,志愿者会建立微信群,及时和捐赠者沟通。

  每年都自己补贴数十万元

  恩典公益的“旧衣零抛弃”公益项目进小区开始,他们也不断受到一些质疑:“回收机构到底是公益,还是借公益慈善的名义去盈利?”……

  耿光算了一笔账:每个旧衣回收箱成本至少上千元,光投放1800个回收箱这一项开销就要接近200万元,再加上每次不小的物流运输费,和他们亲自驾车到灾区救援,这些费用已经相当可观。另外,他们还有自己的救灾专车;为了不给灾区添麻烦,每次要准备10天的自己的食品和饮用水;招募志愿者还要有交通费、餐费的补贴……

  记者 张景良

标签:公益;衣物;恩典公益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