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48岁女子不幸患乳腺癌 上大学的儿子为母筹钱治病
2019-03-22 17:35: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有娘在家就在,母亲病后,多少次我在睡梦中哭醒。我多希望正值壮年的母亲能尽快好起来啊,我多希望温柔善良的母亲能多陪陪我,看着我毕业、工作、结婚……我多希望拥有一个普通、温暖而又完整的家啊!”

  两天来,一个发在水滴筹的求助帖引起很多网友关注并转发2200多次,新沂城关小学48岁优秀教师王淑晔患乳腺癌并与之搏斗两年,家中已经自费花了30多万元钱,实在是无以为继。儿子王瑞无奈向网友求助,希望能让妈妈看着他毕业、工作、结婚……

  28年执教获多个荣誉

  1990年,19岁的王淑晔以优异的成绩师范毕业,来到家乡新店小学,踏上了教育工作岗位。从此,她暗暗下了决心,既然选定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干好它。她的教学笔记扉页上写着“甘做红烛化爱雨,情洒课堂献青春”。为了这句朴实的诺言,她一直在付出心血和汗水。

  作为小学班主任,王淑晔以女性特有的爱心和细心无微不至地关怀、呵护着学生,从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她为人和善,工作认真,爱生如子,教学质量有口皆碑。由于长期执着敬业、忘我奉献,宁可让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王淑晔的身体看似强壮,实则脆弱。她怀孕3个多月的时候流产了,身体还没有复原的情况下,又动了一次手术。之后的王淑晔身体一直不好,但是她从未因为身体的原因而抱怨工作量。婆母身体不好,父亲病重,这些,她从不向人提起,总是默默承担。

  据城关小学金校长介绍,工作以来,王淑晔先后被评为镇“三八红旗手”、新沂市“优秀园丁”、徐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0年第8、9期合刊的《江苏教育》杂志,以两个整页码的篇幅报道了她倾情教育、忘我奉献的感人事迹。

  开学第一天查出患癌

  2017年2月,在全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王淑晔突然被查出患有恶性乳腺癌,并且是中晚期。她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课堂,开始艰难的化疗抗癌之路。

  两年来,王淑晔辗转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诊治,由于病型特殊,病情经常反复,确诊两年来从未停止过化疗。目前已使用过6种方案,先后做了40多次化疗、溶栓、靶向治疗。

  尽管她现在身体非常虚弱,但她内心中还是念念不忘她的学生、工作。同事、亲友们都劝说她安心治病,可她总是说:“习惯了,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三尺讲台永远是我心中一方最神圣的热土啊。”因此只要一有空闲,病情稍微稳定,她都主动帮一些从前的学生或邻家小孩义务辅导功课,尽最大努力散发自己微小的热量。

  在王淑晔治疗间隙回家休整的时候,很多学生都闻讯来家中看望,送来鲜花和关怀,让她感到无比欣慰。即使在她返校办理有关手续时,学生们看到她都高兴得欢呼跳跃。

  儿子为妈妈网上筹钱

  王瑞目前大学本科就读,为了让妈妈能继续治疗,他在水滴筹上发了求助帖,“一直以来,母亲是我幸福的源泉、温暖的依靠,但在2017年2月春节刚过,一纸诊断书却彻底打破了我家往日的宁静,平时身体不错的母亲一下子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中晚期!”

  据王瑞说,他家出身农村,经济底子薄,爷爷、奶奶、姥爷等老人卧病多年直至去世,花去家中不少积蓄;姥姥今年70多岁高龄,股骨头坏死、血栓,整天住院服药;他读大学,靠的是国家助学贷款和奖学金。父母虽有一些工资,但连续两年多已自费花了30多万元,特别是母亲还要继续化疗、治疗,尚需大量费用。仅靠工资给妈妈治病,简直是杯水车薪。

  “母亲治疗用的赫赛汀、希罗达、脂质体紫杉醇等化疗药皆价格不菲,赫赛汀原先近两万元一支,现降价为7600多元一支,每21天就要注射一次;400多元一盒的希罗达,一盒只够吃2天。”王瑞说,虽说医保能报销一些,但个人负担部分仍然不少,这还只是住院开支,平时乘车、住宿、门诊检查、止疼用药开支也很大,而且基本上无法报销。

  “不是特别经济紧张、走投无路,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张口向社会、大家求助啊!有娘在家就在……”王瑞说,母亲病后,他多少次在睡梦中哭醒。多希望正值壮年的母亲能尽快好起来啊,希望温柔善良的母亲能多陪陪他,看着他毕业、工作、结婚……多希望拥有一个普通、温暖而又完整的家啊!

  王瑞希望大家帮忙转发,给母亲一丝康复的希望,“无论多与少,心意在就好。您的爱心奉献,也许不足以能够抵挡病魔的降临,但是千万人的力量却可以让这个在黑暗中坚持不懈的家多拥有一份信心、多感受一份温暖。”

  爱心市民如愿帮助他们,请联系王淑晔家人18251730369。王淑晔工行卡号6282880003970663。

  ■亲朋、家长和学生留言

  袁训军:病人是我女儿的老师,作为一名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一样,不厌其烦,倾心教导,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好学生,多次获得上级嘉奖。

  汪越:是我的小学数学老师,现在还能想起老师当时对我们特别好,老师会早日康复的。

  汤宝中:患者是我同学,她是一个非常尽职的好老师,更是一个慈善的人,希望大家伸出救援的手。

  赵秀侠:患者是我的同学,她是一位心地善良,工作上踏踏实实、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

  张贤荣:患者是我儿子的小学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她是一个非常尽职的好老师,希望大家伸出援手帮忙!

  汪文娟:我的小学班主任,为人善良,对学生特别负责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转发。

  纪士玉:患者是我女儿的老师,一位特别优秀认真负责、积极乐观、充满正能量的老师,生病两年,忍受剧痛与病魔作斗争,祈祷王老师早日康复。

  王维良:儿子一到五年级的班主任,现在社会难得一遇的好老师,可以说对孩子来说她是做到亦师亦母的。

  陈冬梅:王老师是新沂市城关小学老师,很幸运她能一直教我数学,要不是因为生病,一定能把我带毕业,可以说是我小学阶段遇到的最好的老师,老师你一定不要放弃,我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记者 张景良

标签:老师;母亲;学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