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18岁脑瘫少年靠1根手指创作小说200多万字
2019-03-22 09:3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家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金井村的18岁脑瘫少年魏纯阳,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的关爱,是爷爷奶奶将他一手拉扯大。面对命运的考验,他并没有消沉气馁,而是执着地去完成自己的“作家梦”,靠1根手指6年敲出了6部长篇小说,3月5日他还在网上申请了人体器官捐献。他的遭遇引起了我市爱心人士的关注。

  3月18日,记者与铜山区爱心永春志愿者服务中心、徐州小艺慈善中心、徐州绿军装公益联盟的负责人李勇、郭小艺、郝明明一起,驱车来到魏纯阳家看望。

  魏纯阳家很简陋,房间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与家电。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小桌子上摆着许多书籍,主要是一些世界名著与科幻、传记类作品。魏纯阳走路艰难,摇摇晃晃,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只有左手的一根手指可以活动,说话也不利索,只能通过手机文字与人交流。

  据魏纯阳的爷爷奶奶介绍,他们都是农民,没有固定收入,目前魏纯阳的经济来源就是他自己每月600多元的低保金。小纯阳6个月时便被诊断出脑瘫,1岁时母亲离开了他,父亲后来也再婚,又有了孩子,是爷爷奶奶将他养大的。

  魏纯阳每天的衣食起居都离不开奶奶的照顾,吃饭需要人喂,否则会噎食,自己更是无法穿衣,正因为奶奶多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让魏纯阳与老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今年春节前,奶奶因脑梗住院,魏纯阳经常打电话,用断续的声音安慰老人:“奶奶,你好些了吗?还难受吗?好好吃药。”老人抹着眼泪说:“孩子挺懂事的,家里条件不好,偶尔买点肉炒个荤菜,他总是把肉夹给我们老两口。”

  魏纯阳的爷爷奶奶也曾东拼西凑为他治疗,在他12岁那年,去北京武警总院做了一场手术,之后便能站起来了,只是走得还不稳。治病的5万多元是借来的,魏纯阳的爷爷感激地说:“是我们村的一位好心邻居,主动赞助我们医疗费1万元,不要我们还。”当时医生说还需要后续治疗3到5次,但家里实在没钱了,借也借不到了,老人遗憾地说:“如果治疗能接上趟,兴许状况比现在还好些。”

  魏纯阳有一个叔叔、一个姑姑,都是普通农民,生活也不宽裕。但叔叔平时还是尽力去关心这个侄子,纯阳桌上的那台旧电脑就是叔叔送的。通过这台电脑,魏纯阳看到了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他爱上了阅读和上网,并梦想成为一名作家。2014年起,他开始了网络文学创作,靠着一根能动的手指,敲出了《护界师》《审判之印》《铠甲勇士瀑雷之铠甲传奇》等6部玄幻小说,共200多万字,目前他正在创作第7部小说。

  记者注意到,魏纯阳因为只有1根手指可以活动,所以敲字比正常人慢。他用这1根手指敲出了这么多字,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精力与汗水。

  今年3月5日,魏纯阳还申请了器官捐献,他说:“人死后器官烧成了灰,还不如捐献给需要的人,发挥作用。我希望为社会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魏纯阳的遭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铜山区爱心永春志愿服务中心、徐州小艺慈善中心、绿军装公益联盟、徐州高邦商贸公司的爱心人士,驱车到魏纯阳家看望,并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铜山区利国镇“残疾人之家”负责人李勇,还有意向为魏纯阳投资一家网店,并与其他几位爱心人士商量如何更好地帮扶魏纯阳,他们想让魏纯阳明白:他并不孤单,社会这个大家庭将是他永远的坚强后盾。

  记者 肖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