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警方快速侦破一起“王水”溶金盗窃案
2019-03-19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犯罪嫌疑人使用作案工具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徐州讯众所周知,黄金虽然装饰性好,但抗磨损能力差,佩戴一段时间后容易变形、破损,需要进行清洗和抛光,甚至要重新制作,以恢复美观度。然而,就是在这个重新美观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黄金被“瘦身”的猫腻。

  3月8日,丰县公安局梁寨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梁寨镇某村庄有两名人员可疑人员在清洗黄金,但感觉有猫腻。接警后,梁寨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当场抓获两名涉嫌利用“王水”溶金,实施盗窃的嫌疑人员。

  罗某(男,51岁,江苏兴化人)和其同伴臧某(女,51岁,江苏兴化人))等人在家乡兴化市从事金银加工生意。今年3月2日,罗某某等人商议从兴化市茅山镇骑摩托车赶往苏北,一边出售自制铜手镯、铜戒指买卖,一遍从事金银首饰清洗生意,趁机用特制“药水”盗窃他人财物。

  3月8日上午,罗某带着臧某来到丰县梁寨镇一村庄,看到村民多的地方,便上前询问是否需要铜手镯、铜戒指,在闲聊时,臧某主动提出可以帮助村民矫正变形的金耳环、金戒指。

  紧接着,在村民的监督下,罗某用随身携带的油枪机将老太太的金耳环融掉,用铁锤把金块敲成薄片,紧接着把金片放到特制的“药水”里浸一下,然后再把金子打成耳环的模样,放到模具里印花,事后收了老太太八块钱手工费。但令老太太没想到的是,就是利用这个“药水”,将老太太的金耳环“瘦身”了几克。如此方法,给村民清洗并加工了几幅金戒指和金耳环,并卖掉了七副铜手镯。

  看着自己的金耳环变得和新的一样,老人满心欢喜,等儿子中午回家炫耀时,儿子怀疑其中藏有猫腻,便立刻报警。警方接警后迅速出警,经过排查后将此二人捉拿归案。

  经审讯,二人交代假借清洗金饰品之名,实则暗中用“王水”将部分黄金溶解于水中,再从“王水”中将溶解的黄金提取出来,予以出售转卖获得暴利。仅3月8日当天,二人就先后从多名被害人金饰上窃取近10克黄金。目前,罗某、藏某二人因涉嫌盗窃罪被丰县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王水”又称“王酸”“硝基盐酸”,是一种腐蚀性非常强、冒黄色烟的液体。他们就用化学反应为顾客清洗黄金首饰,浸泡时间越长,黄金减得就越多。黄金溶于“王水”后,回去通过其他金属与“王水”进行化学置换反应,可把黄金以固体状态提取出来,以低于市场价转卖获得暴利。除了清洗环节可以做文章外,加工所用的工具也是深藏猫腻,但很多消费者因为缺乏经验或谨慎度不高,往往会被“坑”。如遇到此类清洗金饰品的陌生人,千万不能轻信,要清洗可到正规的首饰店去。(张安)

标签:溶金盗窃;丰县警方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