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三个必须”深度打击网络贩枪犯罪
2019-03-19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彪左毅)去年以来,徐州警方按照公安部、省厅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徐州市公安局坚持“枪案必破、枪线必查、枪源必追”,切实加强涉枪线索核查、侦控经营、源头治理,形成深度打击网络贩枪犯罪的良性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先后组织开展打击涉枪犯罪“利剑2018-2号”专案行动、涉枪涉爆案犯罪在逃人员缉捕会战,突出涉枪线索核查、重大案件经营、统一收网抓捕等重点环节,全市共破获涉枪案件40起,侦破公安部目标案件16起(其中公安部挂牌案件4起),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221名,追缴非法枪支612支、子弹80000余发,捣毁制贩枪支窝点16个,打击网络贩枪整体绩效、侦办公安部目标案件数位居全省首位,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深度经营 全链打击“连根拔”

  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对打击涉枪犯罪工作高度重视,明确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具体目标要求,每月调度工作进展。针对网络贩枪犯罪点多、面广、线长的突出特点,徐州市公安局以本地买卖枪支案件线索为突破口,紧盯信息流、资金流和货物流,广泛梳理枪支买家、枪贩、源头制造商的网上活动轨迹,全面厘清贩枪网络组织架构,确保整条贩枪网络连根铲除。

  2018年1月,徐州警方针对一涉嫌贩卖枪支的微信账号开展深度研判,刻画出一个以广东人蒋某某为首、上下层级达7级、涉及全国22个省的制贩枪支网络“图谱”,通过顺线追踪、扩线经营,一举抓获制贩枪支犯罪嫌疑人69名,缴获各类枪支30余支、子弹5万余发,彻底铲除了该贩枪网络。

  按照省厅部署要求,徐州市公安局将经营侦办公安部目标案件作为有力推进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打出去”方针,坚持“多点发现、整体打击、上追下查、打掉源头”,有效摧毁涉及全国各地的贩卖枪弹网络,形成“全链条”深度打击涉枪犯罪的良好态势。

  2018年3月,针对前期研判经营的崔某某贩枪网络,徐州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分赴山东、山西、四川等20余个省份开展落地抓捕和侦查取证,在涉案地公安机关通力配合下,先后抓获崔某某等涉案犯罪嫌疑人68名,其中枪支制造嫌疑人6名、枪贩35名、买家27名,缴获非法枪支28支、铅弹2万余发。

  合成作战 多警同侦“齐上阵”

  为切实打深打透贩枪网络,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徐州市公安局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缉枪工作方案》,明确各地、各部门、各警种属地责任和部门警种职责,形成刑侦部门主侦、网安部门巡查、法制和科技部门配合保障的打击涉枪犯罪合成作战机制,凝聚打防管控的强大合力。同时,各地严格落实市局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结合本地实际细化行动方案,从人、财、物各方面全力保障涉枪案件经营侦办,确保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针对研判发现的贩枪网络,成立专案组,组织各警种力量集中查证,统一实施收网抓捕,全方位查处制造、走私、贩卖、持有非法枪支的涉案成员,打深打透。技术部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刑侦部门合成作战,强化网上线索梳理、嫌疑人信息分析、关系人排查落地侦控,为案件侦办提供线索来源和手段支撑。

  在侦办刘某某团伙网络贩枪案件中,刑警、网安等部门与鼓楼分局同步上案,用足用好科技侦控手段,深入开展研判经营和拓展扩线,先后在广东、湖南、安徽、河南等地抓获制造、贩卖枪支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气枪348支,一举捣毁了位于广东汕头的大型枪支加工制造工厂。

  根除隐患 追踪溯源“挖到底”

  徐州市公安局专门设立缉枪工作专班,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推进,牵头各地针对网络贩枪“枪源在外”的形势特点,立足本地、面向全国,以涉枪线索核查为抓手,对枪支买家紧盯不放、一查到底,深度追缴流失社会的枪支弹药,从源头上消除涉枪安全隐患。

  去年以来,全市共接报涉枪警情281起,徐州警方对相关警情逐一梳理过堂,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跟进研判,跟踪处置,确保涉枪警情查处、收缴到位。通过涉枪警情梳理深挖,全市共抓获涉枪嫌疑人56名,缴获枪支70余支。

  针对上级下发的涉枪线索,徐州警方进一步健全完善涉枪线索下达交办、核查反馈工作机制,在普遍研判基础上,将线索和研判成果进行二次研判分配,组织各地刑侦部门牵头派出所合力开展线索核查,实行规范化流程管理,综合采取网上数据分析、见面查证教育等措施,切实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和效率。去年以来,全市通过线索核查缴获流入当地的非法枪支118支,及时清除了治安隐患。

  对于重点涉枪线索,徐州警方积极开展立线侦查,在科技部门配合下深度经营侦控,确保重点涉枪线索一查到底。2018年4月,徐州警方对全国海关缉私部门通报的两条涉及徐州地区走私武器弹药线索开展多方关联、深挖细查,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走私枪支8支。

标签:徐州警方;网络贩枪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