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矿集团走出一条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9-03-19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孔文

  3月18日,早春三月,走进徐州城区西北部的“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宽阔的湖面、摇曳的小船、生机盎然的绿植……仿佛置身江南水乡。坐落在湿地公园旁的华美热电公司,厂区一角的葡萄种植园里,物业员工正在清理藤架,为迎接丰收季做好准备。塌陷区变身“公园”,工矿厂区成为“花园”,昔日的采煤迹地,如今是一片“绿”意盎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徐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特别是新任领导班子上任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年多来,徐矿发展“含绿量”更足,生态修复治理走在全国行业前列,与地方合作的项目有序推进,确保徐矿六大能源“基地”开发到哪里,绿化就覆盖到哪里。“绿色”发展“由表及里”,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植一片绿色,树一种精神。在位于陇东山区的徐矿新安煤业公司,海棠、月季、三叶草、松柏为矿山穿上了美丽的“绿衣裳”;百贯沟煤业公司的主干道旁,美丽的格桑花迎风招展,一派“矿山春来早”的动人景象。在祖国的西北角,赛尔能源公司职工李辉和何雨梅来到一株红叶海棠前合影留念,这是去年秋天,“小两口”一同手植的爱情树。“种下一棵爱情树,携手并肩创幸福”,该公司20多名青年职工种植了树木200多棵、草坪2900平方米,为“赛尔”这个边疆“绿洲”再添新绿。

  建设绿色矿山,徐矿不仅有“面子”,更在打造生态改善的“里子”上下足了功夫。进入3月份,潘安湖湿地进入旅游旺季。一时间游人如织,春景令人陶醉。从因“煤”而兴的煤城,到不闻“矿”味,只见绿意的景区,徐矿集团与地方一起探索企地融合发展新模式,成为全国采煤塌陷区治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样板。长期以来,徐矿与多家科研单位协同创新,在“绿色闭坑”上实现重大进展,形成4个研究领域、6个系列、21项关键技术,成功变“水害”为“水源”、“热害”为“热能”。近日,好消息传来,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1号炉在全省燃煤机组脱硫脱硝运行情况排名中名列前茅;华美热电公司上马“烟气除尘降湿脱白”改造项目,各项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最新超低排放标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徐矿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保护了环境,“修复”了生态,让曾经破败的采煤基地变成了风景优美的休闲度假区,让一度萧条的关闭矿山变成了新型产业园区,成功实现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走出一条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