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徐州3D打印技术占领产业制高点
2019-03-19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通讯员 王媛

  3D打印技术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

  在位于江苏淮海科技城产业核心片区的徐州软件园,一家名为江苏云仟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内,一个个人类器官的术前模型,通过直观的3D术前模型可以展示病变位置以及和周围组织的空间关系,辅助医生制订最优的手术方案,提高手术效率,保证手术效果。

  江苏云仟佰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戴尅戎院士领军的数字医疗科技企业,旨在打造全国首个3D打印医疗应用大数据平台及线下3D打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发展,占领产业集聚高地,为医疗机构、企业、科研院所提供个性化精准医疗解决方案、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服务。

  成果落地

  首例3D打印成果在徐得到应用

  3月15日,一位11岁的小患者,佩戴上了精准个性化的3D打印脊柱侧弯矫形器矫正脊柱侧弯。这是院士成果首例在徐州得到应用。

  据介绍,该名小患者因为咳嗽到医院就诊,拍气管片子时发现脊柱侧弯,到徐医附院脊柱外科就诊,X光片显示脊柱侧弯15度,需要矫正治疗。由于传统矫形器笨重,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孩子上学及生活。

  江苏云仟佰通过专业的人体三维扫描仪对患者进行三维扫描,根据扫描获取的身体数据,利用数字化医疗设计软件为小患者量身定制个性化脊柱侧弯矫形器,采用可以直接接触皮肤的生物相容高分子材料打印制作出最终成品,患者佩戴后再行X光片检查即显示脊柱恢复到正常曲度。

  此外,戴尅戎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定制式膝关节矫形器,已获得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二类3D打印医疗器械注册许可,在个性化治疗的同时还减轻了矫形支具的重量,大幅度提升了患者佩戴矫形支具时的舒适度。

  在公司产品展厅内,还有更多康复辅具产品,如腕托、颈托、腰托等,都可以根据患者自身情况量身定制,且穿戴方便舒适、快捷、安全美观、与人体高度贴合。

  江苏云仟佰和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对相关专利进行了独家授权,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同时公司计划今年自主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6项;科研成果转化方面,3D打印膝关节矫形器已经获得了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CFDA二类3D打印定制式医疗器械注册许可。

  人才支撑

  企业研发团队很“牛”

  戴尅戎,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骨科生物力学专家,也是国内最早把3D打印技术应用到医疗临床研究的,积累了很多科研成果;任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力学、康复医学工程和仿生机器人;王金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上海九院骨科主任医师,现任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创新中心主任,“十三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这是云仟佰背后的研发团队核心人物。

  江苏云仟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效敏介绍说,上海交大、上海九院、上海康复联盟都是企业的战略合作单位,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了MESEA数字医疗技术联合研发中心,重点研究3D打印、机器人、VR等数字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

  企业还依托上海交大、上海九院及上海交大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给各医疗机构提供数字医学方面的人才培养服务。

  上海康复联盟是由戴尅戎院士牵头、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行业联盟,目前有150多家理事单位,该企业是联盟的理事单位。程效敏介绍说,今后我们也会逐步把联盟里优质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引入到徐州,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环境优越

  企业绘就在徐发展蓝图

  一脑部肿瘤患者因为病变处于中颅窝和后颅窝,位置深,毗邻脑干等重要结构,临床上手术比较困难,那打印出1:1的患者颅脑实物模型后,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肿瘤的位置及周边的组织空间关系,便于术前精准诊疗,制订最优的手术方案,和患者沟通也会很直观。

  类似的案例,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

  个性化精准医疗解决方案是企业的重要使命。程效敏介绍说,个性化精准医疗解决方案包括各医疗机构开展数字医疗所需要的软硬件系统集成服务及术前模型、手术导板、体内植入物、康复辅具等术前、术中、术后所需要的产品定制或技术服务。

  此外,企业还将联合各医疗机构、医学院共同开展一些科研课题方面的合作。据介绍,企业专家团队都是承担过多项国家级课题的,在行业里具有很高影响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企业将联合上海交大、上海九院给各医疗机构的医生提供数字医学方面的人才培养,进修结束后可颁发“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进修结业证书”,并授予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I类)学分;同时也可为医院技师提供三维扫描、医学数字化设计、3D打印等工程技术培训,提升医疗机构的人才水平及医工结合的能力。

  企业发展的信心既来自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更来自地方良好的营商环境。程效敏告诉记者,企业落户徐州软件园以来,泉山区在企业注册落户、场地使用、人才引进、项目申报、资金扶持、市场对接、政策争取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精准化的服务。在3月15日召开的泉山区第三届企业家大会上,江苏云仟佰作为双创人才十佳企业又受到了表彰,切实感受到了泉山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建设区”的浓厚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