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惠企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3-19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于彬)去年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擦亮人社小窗口,当好民生大管家”服务品牌,狠抓窗口建设和服务提升,使得服务对象显著认可,服务品牌的美誉度和知晓度不断深入人心。

  服务窗口标准规范与否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服务体验。市人社局在建设“标准化”人社服务窗口中,实现多窗低频事项“一窗办”。该局就业管理中心取消原来的按业务划分窗口的情况,实现“一岗多能”、业务通办,使得窗口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了双提高。与此同时,该局还对服务窗口实行复杂程序“一次办”。凡个人档案存放在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失业人员,在即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要办理退休登记时,可到居住地所属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可按约定内容办理退休登记手续,有效缩减了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繁琐步骤。

  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市人社局狠抓“便民化”人社服务平台建设,以“徐州人社”APP为载体,推出“互联网+社保经办”新模式。当前,使用“徐州人社”手机APP的用户已达77万人,通过手机缴费50万人,缴费金额 1.8亿元。28万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实现一分钟内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灵活就业参保人员通过“徐州人社”手机APP,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自己近6个月的养老金发放情况。

  全面提升行风建设水平,就要建设一支“专业化”人社服务队伍。市人社局通过组织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严纪律、促发展”主题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窗口单位优质服务竞赛,并实行季度流动红旗制度,形成“人人是窗口、处处是形象、个个都是人社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人社队伍建设,该局还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分3批实现200名乡镇基层人社干部培训全覆盖,不断提高人社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

  去年以来,市人社局还对全市服务窗口开展了暗访督查,进一步全面了解掌握窗口服务的成效和突出问题。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该局建立了问题台账,通过“点对点”反馈问题清单、突出问题“回头看”、通报问责等方式,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逐一销号。同时,该局还聘请了徐州工程学院等院校在校大学生对服务窗口开展第三方明察暗访,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防止问题反弹。

  “窗口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百姓体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深入开展“服务品牌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打造窗口服务样板,全力争创五星服务品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