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工赛题”面向全球要方案
2019-03-18 09: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张丹 王琳)3月15日,面向全球的第二届“徐工杯”绿色创想设计大赛在徐州决出30个青年创新团队。作为徐工14项全球公益项目之一,绿色创新设计大赛也是颠覆传统研发模式、汇聚全球智慧、共同解锁工程机械难题的绿色试金石。作为大赛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柳冠中两位专家,对年轻学子身上散发出的创新设计精神深受感染,从这些青年才俊身上看到了创新设计的未来、创新设计的活力。

  徐工机械总裁陆川介绍,本次大赛以“绿动世界 创领未来”为主题,聚焦“风机叶轮总成空中安装高效对接解决方案”和“多功能、绿色动力小型挖掘机方案”两个赛题,面向全球广泛征集作品。自2018年9月5日启动以来,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参赛选手、团队积极参赛。

  中国设计红星奖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告诉记者,“风机叶轮总成空中安装高效对接解决方案”是一个困扰工程施工的实际难题,有高度且贴地气。虽然题目难度比较大、专业性强,但参加决赛的15件作品,总体上能够把握课题主题,创新性比较强。有的通过工装机具完成、有的通过牵引导向完成、有的通过感应智能遥控。获得重型赛题一等奖的作品是燕山大学高帅团队设计的叶轮总成对接辅助装置,这个作品巧妙利用两个卷扬拉绳机构替代人力拉绳,通过其卷扬机伸出的钢丝绳来拉紧并定为叶轮,从而减小叶轮摇摆和俯仰,并能微调叶轮前后、左右位置,这个设计简单、可靠又实用。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局副局长程旭认为,此次“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正是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制造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力点,必将进一步提升江苏制造世界级品质,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