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盘活农村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18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梁虹)近日在沛县顺禾种植家庭农场,场主聂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喜笑颜开,4年前他流转土地260余亩,注册成立了沛县顺禾种植家庭农场,种植葡萄和蜜桃并做技术推广。由于农业投资大、资金不足,他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申请“润农金”借款,3年来累计得到沛县农土公司“润农金”借款350万元,农商银行“兴农贷”贷款90万元,生产规模状大后,家庭农场安置1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辐射带动周边李庙村、玉皇庙村等村的800余户农民发展设施葡萄2000余亩,先后带动100余人脱贫致富,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同样在黄集镇黄西村,村民石金刚流转40亩土地,创办了“金刚土鸡专业合作社”,在林下养殖土鸡5万余只。经过4次扩建和10年的发展,目前石金刚注册成立的苏星休闲农庄占地100余亩,固定资产达1000多万元,成为集餐饮、住宿、垂钓、采摘、体验、观光、艺友联谊会为一体的农家乐,形成了吃、住、玩一体的产业链,成为市民商务和度假的新选择。石金刚的年收入也从10年前的1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50余万元,这也是黄西村农业“三权分置”、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随着黄西村的产业发展,村集体收入的增加,许许多多的老百姓跟着鼓起了钱袋子,生活越来越富裕。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强大动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动能。近年来,徐州市抓住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改革的“牛鼻子”,坚持给“三权”定位,促进“分置”到位,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把农民承包土地的实际面积和方位四至弄清弄准弄实,才能为其它各项改革创造良好条件。2014年我市在选择沛县、铜山区整体推进、其他县(市)区各选择1个镇试点的基础上,2015年全市全面展开。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基本结束,证书发放率达到98%以上,数据库已全部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验收。

  实现“三权分置”目的是更好地用活土地经营权,让沉睡的农村土地资产活起来,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中发挥最大作用。推进土地流转是放活土地经营权最重要的工作。目前全市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85万亩,土地流转率接近50%,其中最高的为沛县,流转率超过77%。流转集中度的日益提高,促进了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大力发展,全市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9457家、16618个。为规范土地流转,全市制订统一的土地流转示范合同文本,要求土地流转超过一年的都要签订流转合同;引导农户自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把土地流转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服务范围,实现“资产变资本、小钱变大钱、死钱变活钱”。目前我市统一提供4个主城区产权交易服务的“徐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7个县级、125个镇级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正常运行,农村集体产权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平台公开交易的项目15962个,成交总额17.98亿元,流转土地173.45万亩。

  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是解决农民融资难、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创新。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了这方面的探索创新。新沂开展了“一权一房”抵(质)押贷款。沛县开展了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截至2018年12月底,政策性金融支农贷款10478笔、79804万元,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7859笔、58248万元,有效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成本高”问题,加快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是一个系统工程,政策性强、任务繁重,各地要充分尊重民意,坚决守住政策底线,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形成一批立得住、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必将为全市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战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