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茅村镇“农技蓝领”传“技”忙
2019-03-14 10: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徐雪林

  草长莺飞的3月,正是大棚蔬菜、果树管理最繁忙的时节,在铜山区茅村镇梅庄村杨建的葡萄种植基地,经常会有人上门求教葡萄种植管理技术,而杨建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让求教者满意而归。

  杨建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5年前来到梅庄村承包40亩地种植葡萄,成立了乔园葡萄协会,目前发展到100多亩。他种植的葡萄品质好,受到市场的欢迎,每年春天,广州、上海等大客商争相前来订购,未产先销,产品供不应求,亩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在搞葡萄种植的同时,他还从事葡萄种植技术和管理上门服务,由于技术过硬、服务周到,享誉周边,葡萄种植户争先邀请他去技术指导,每年他的技术指导收入不下6万元,是典型的“农技蓝领”精英。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生产技术的重要性引起了农民的足够重视,学科技、用科技成了农民追求的新时尚,好多农民不仅踊跃参加区里、镇里举办的各类实用技术培训,领取专业技术类证书,还利用农闲时间走出家门自费到外地参观学习,把学习到的理论和实践巧妙结合,成了“养殖状元”“土专家”“田秀才”,村里村外的农民慕名前来学习取经。与此同时,随着茅村镇现代农业的发展,一些土地通过置换方式向大户集中,一大批种植大户脱颖而出,种植大户仅靠自己和家人的劳动,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他们需要大量懂技术的农村老把式为其服务。于是“养殖状元”“土专家”“田秀才”一跃变身“农技蓝领”,成了种植大户的得力助手,并日益成为“香饽饽”,在农忙季节尤其走俏。“农技蓝领”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茅村种养大户缺少劳动力和技术的困境,同时,也为农村闲散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