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巾帼绽芳华奋进新时代 彭城巾帼撑起发展半边天
2019-03-08 10: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又是三月春风来。过去的一年里,市妇联紧贴全市妇女工作的实际,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在谱写新时代徐州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中,描绘出了一幅幅彭城巾帼与时代共发展、与祖国同追梦的精彩画卷,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

  精准帮扶 在创业创新中展现风采

  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女性通过创新创业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市妇联紧抓时代潮流,带领广大妇女奋力建功新时代,启动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重大项目,为妇女创新创业搭建起坚实平台。

  过去一年间,市妇联积极打造巾帼现代农业和手工加工、巾帼家政“一体两翼”产业格局,持续深化“巾帼脱贫666行动”,打造省级基地31个、市级基地35个,争取资金37万元,累计培训3.7万人,为乡村振兴培育了一支高素质妇女劳动大军。

  全市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2亿元,帮助2304名创业妇女解决资金瓶颈;“创业手牵手、帮扶1+1”创业帮扶行动持续开展,助推150名妇女创业脱贫;“头雁培育工程”评选表彰出60名巾帼双创之星,创建吴芸、许琼等巾帼创新工作室……在拉网式妇女帮扶网络中,数千名妇女通过项目引导和资金扶持走上了创新创业的道路,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市妇联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好声音”百场讲演活动,组建了4321宣讲队伍,用鲜活事例阐述党的理论,以艺术形式解读政策举措,借线下活动落实宣讲内涵,激发妇女活力和创造潜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力量。迄今,全市已开展各类宣讲300余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该项目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创业创新实践项目一等奖,并被写入省妇女十三大报告,在全省推广经验。

  弘扬新风 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4000个爱心储蓄罐、35万名群众参与捐赠、1440多万元慈善资金……这是“向日葵关爱培养行动”在过去一年间里收获的爱心与感动。

  关爱儿童成长,关注家庭建设。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市妇联举办了多项大型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帮助困境儿童,让真情真爱永驻每一个家庭。

  去年,“益童花开”——江苏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少儿病残救助项目启动仪式在我市举办,共募集资金361万余元;市妇联发起举办的“99公益日——罐爱困境儿童一起捐”项目,先后筹集善款804.68万元,占全省募捐总额的77.9%,全市12.77万人次参与捐赠,实现了捐款总额、配捐总额、参与人数三个全省“第一”;全市创办各类春蕾班42个,春蕾学校1个,创建特殊儿童群体家庭教育项目基地,开展关爱活动506场(次),举办相关培训386场(次),惠及困境儿童4万多名。

  国风之本在家风。市妇联创设“家庭教育公益创投”项目,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百余场,吸引30余万人次参与。

  全市举办家庭典型表彰活动百余场次,涌现各级各类“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2000多户,其中4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 4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4户家庭荣获全国“书香家庭”。

  维护权益 做妇女信得过的“娘家人”

  做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是妇联组织创建至今始终不变的定位。

  为全方位扩大妇女维权范围,市妇联持续开展普法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讲座50多场(次),制作微电影《白丝带》、反家暴动漫《小黑人》,建立网络普法微课堂,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创新项目,受益人群超过10万人次。

  一年间,市妇联强化“平安家庭”建设,举办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培训班10期,深化诉调、公调、检调对接,全年发出“人身保护安全裁定”40多份,为广大妇女织起一张“安全网”。市妇联探索出“1234”工作法,即“一站式服务、二重性指导、三及时联席、四规范操作”的维权岗工作模式,成功调解了各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1000多起,帮助当事人解决家庭困难1500多件。

  为提高妇女民主参与程度,市妇联探索出台《妇女议事规则》《妇女议事流程》,形成“644”妇女议事工作机制,在全市55个村试点推进妇女议事活动,建立了500人妇女议事骨干队伍,收集议事典型案例100个,解决妇女儿童实际问题183个。

  2019年,市妇联将继续引导广大妇女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服务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本报全媒体记者曲美慧

标签:娘家人;妇女;妇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