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出台一揽子政策支持民企发展
2019-03-08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继今年1月16日徐州经开区对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等)奖励1180万元后,3月1日,徐州经开区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又对35家2018年新增“四上”企业奖励了330万元。

  两个月不到的时间,1500余万元的奖励,经开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之大、决心之深可见一斑。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为民营经济撑腰鼓劲,徐州经开区坚持与民营企业劲往一处使。2018年,徐州经开区共为31家企业成功申报“政银保”“苏科贷”等政策性贷款2.78亿元,为企业争取上级各类扶持资金超1亿元。特别是去年10月,经开区成功获批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中央财政给予三年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有力带动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当天的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徐州经开区还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培育“四上”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进一步激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讨论稿)》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揽子优惠政策;下发了关于开展“科级以上干部帮扶包挂重点民营企业”“服务企业零距离、助力发展高质量”两项活动的通知。

  这其中,既有为民企纾困、奖励扶持民企“真金白银”的硬性杠杠,也有帮扶包挂、与民企同频共振的真情服务。

  比如,经开区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及创新型企业发展,对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专项”等上级财政无偿资助单项超500万元、300万元的项目,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80万元、50万元的配套资金类奖励。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根据获奖名次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的,根据获奖名次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专利金奖、优秀专利奖的,每件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与民营企业智往一处谋,经开区还将发挥1亿元“金龙湖创新券”专项资金作用,支持企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咨询等创新活动,让民营经济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建立民营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瞪羚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库,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成长梯队。强化战略研判,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建立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平台,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

  与民营企业心往一处想,经开区还将全面对标、提速领跑,以更强决心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星级服务工程,当好“店小二”、做好“合伙人”,构建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擦亮政府公信“金名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