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返乡流动党员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06 09:3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徐俊)“应当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促进咱们镇的发展,我觉得可以在“下邳古城”上挖掘潜力,做旅游产业文章,树立历史名镇的形象和名气。”“我们村里好多农产品都利用互联网来卖,开拓农产品销售。”2月18日,古邳镇会议室里异常热闹,镇党委利用流动党员回乡过年的机会召开“游子归乡,我为家乡发展提建议”讨论会。

  睢宁县充分利用返乡流动党员回家契机,围绕积分考核、集中培训、返乡创业等内容,创新工作方式,鼓励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今天来到这边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比如说应该如何跟这些客户来交流,用什么语言吸引他们到店里去购买产品。”参加完沙集镇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后,沙集镇朱庙村党员王跃说。当天,沙集镇共有300余名党员参加培训,多数是电商从业者。

  睢宁县采取“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的形式,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订《党章》等作为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程,同时,根据培训对象的实际,设置家政服务、农业技术知识、电子商务操作等选学课程,为广大流动党员集中补课充电。

  “我们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月份以来,我们集中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50余场次,其中电子商务培训达23场,培训返乡农民工党员达150余人次,免费发放技术学习资料500多份。”沙集镇组织委员曹焕之介绍。

  连日来,官山镇吴桥村党员程震的多肉植物繁育基地异常忙碌,他的多肉植物网销额去年突破50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50余名群众创业就业。程震原本一直在杭州打工,2013年他辞职回乡,选择了电商产业。

  在睢宁,还有很多像程震这样的返乡创业党员。他们在外务工就业,见多识广、思维开阔。回乡创业后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回家乡,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把加强党员返乡创业工作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举措,2月份以来,我们举办了返乡党员喜看睢宁变化、高党观摩会、创业政策扶持答疑等一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返乡就业创业,凝聚起乡村振兴的最大合力。”睢宁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给返乡创业党员提供更好的平台,睢宁县在融资贷款、税费减免以及场地、水电、用工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为返乡党员开辟创业培训、工商审批、社会保障等绿色通道。同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为流动党员提供创业优惠政策、就业岗位、致富项目等信息,进一步拓宽流动党员返乡创业的路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