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窑湾镇新年攻坚战已全面打响
2019-02-27 13: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居成凯)今年,新沂市窑湾镇进一步围绕“旅游立镇、产业兴镇”发展战略,制订详细的发展规划,目前,全镇已拉开建设发展的序幕,窑湾镇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红的喜人景象。

  该镇抢抓“三大机遇”,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抓好乡村振兴机遇,科学谋划“三农”工作突破口,积极研究和争取上级政策,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窑湾落地并形成叠加效应,抓牢抓实公共空间治理及环境整治,不断增强乡村魅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坚持产业特色化,大力发展有机稻麦、优质粮油、绿色果蔬、花卉苗木等产业,精心培育骆马湖优质稻米等特色品牌。强化定向招商和精准招商,在招引产成高、无污染、能耗低、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上下功夫;抓住新沂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围绕新窑炮公路、老山河、老沂河拉开窑湾全域旅游发展框架,加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力度,按照规划要求,抓好项目建设,对照省市两级考核标准做好迎检工作。加快古镇环境提升,推动印象广场、稻香小村等项目建设,加快精品酒店、乡村民宿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工厂旅游+生态体验+休闲购物”等“慢生活”旅游新模式,真正把旅游业发展成为经济提升的主力军;抓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以传承运河文化为引领,强化“旅游+、文化+、产业+、互联网+”,扮靓小镇客厅,提升旅游景区品质与档次。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加快推动田园乡村和各类特色小镇建设,努力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将窑湾打造成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的闪亮名片。

  做好“三篇文章”,推动镇村融合发展。做活“水”的文章。围绕“水系、水景、水运、水产、水文化”,保护好利用好水资源,切实抓好骆马湖水源地达标工程,加大水环境治理,引进和建设一批涉水项目,把窑湾做成具有“水”的特色文化品牌;做好“城”的文章。按照城市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古镇和新镇区融合发展,切实提升城镇建管水平,实施窑湾镇四道街示范建设、窑湾镇农贸市场建设(提升)、王楼街提升改造等重点工程,分批新建一批高标准幼儿园,打造宜居宜业新亮点;做好“农”的文章。依托首农食品集团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指导各村加快流转土地,实施特色农业,重点发展玫瑰观光园、稻田养殖和火龙果采摘园等富民项目。推广稻虾、稻蟹、稻鸭等稻田复合种养模式,建成一批稻田种养结合典型示范点,提升农业综合经济效益。加快现代高效农业提质扩面,实施高附加值的休闲互动采摘等特色农业项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