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高新区探索园区党建新路径
2019-02-27 13: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庄妍

  邳州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立区、项目立身”的发展理念,加速项目集聚产业集群,加速建设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四大产业园。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拉长、闭合的同时,高新区党工委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建工作理念,通过实施“五红工程”,从优化组织设置、创新党建活动、强化示范引导等方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一区四园”建设同频共振,实现了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点燃红引擎

  铸造红品牌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党员就聚在哪里。高新区党工委通过抓党组织组建来畅通红色血液,明确四大产业园党组织,按照产业设立党支部,让党旗在四大产业园高高飘扬。通过产业链上建支部推进了党支部建设与产业链发展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条上各个企业优势互补、以强扶弱、资源共享。目前,高新区共成立产业链党支部31个。

  党工委开启“12345”企业党建密码,形成了有自身特点的“五同步工作法”红色品牌。即在项目立项时同步宣传党的主张;在规划设计时同步规划党组织活动阵地;在招聘员工时同步招收党员职工;在配备班子时同步考虑党组织书记人选;在竣工投产时同步建立党组织。创新党务工作考核新机制,依据《非公企业考核办法》每季度给企业党务工作者发放红领津贴,进一步规范和激励企业党建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构建红磁场

  红吸高精尖

  康力源智能制造车间党员员工吕迎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研发的圆管挤压凹槽工艺应用在生产环节,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每年可节约成本100万元。高新区党工委通过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高管“三培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教育管理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协调作用、助力聚合作用。通过开展职工技能比赛、“双服务”竞赛、党建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形式,丰富企业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对党的认识。党支部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先锋军”。

  高新区坚持“党建+人才+产业+项目”的工作模式,把人才工作作为激发创业新活力、激发内生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让党建凝聚人心,红吸高精尖。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十条意见》、《鼓励企业发明创造奖励办法》等。大力推行党政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建立健全人才慰问、评选表彰等各项关怀激励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统一规划建设人才公寓,为各类人才提供住房500余套,并统一配备家居用品,实现拎包入住。目前园区集聚各类高端人才60余人,院士6人等。

  组建红方阵

  打造党群联盟服务品牌

  高新区党工委成立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红小二”团队。“红小二们”深入各企业开展“四问”活动,即问企业发展难题、问项目建设进展、问软环境建设情况、问工作生活困难,悉心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各企业党支部通过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薪酬待遇、劳务合同、保险纠纷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党建服务,不断激发企业红色力量,逐步建立强大的红色方阵。

  高新区党工委以服务发展为导向,精确定位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的结合点, 充分整合资源,打造政企携手、党群联盟的一体化服务,打开了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新局面。通过以党建领航助推发展,不断开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18年,高新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完成136.1亿元,增长80.1%;工业税收完成12.2亿元,增长100.2%。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