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一处建筑工地运输渣土扬尘严重
2019-02-27 13: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为减轻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我市于去年启动实施了《徐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但总是有些施工单位对相关管理规定置若罔闻,抱着侥幸心理继续违章施工,甚至在没有采取任何污染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露天作业,造成尘土飞扬,污染空气。近期,记者跟随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例行巡查时,在新沂就发现了这样一处违规施工工地。

  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沿着连霍高速东行,从新沂西出口驶出高速公路,刚一进入古镇大道,就感觉到有明显的扬尘,车辆行驶不远,就看见古镇大道一侧路边有抛撒的渣土,还不时有运输渣土的车辆经过,沿着这条渣土带一路寻找,约1公里的路程,就看到路上的积土越来越厚,占据路面的宽度也越来越宽,并且看到有3名环卫工人正在用扫帚清扫路面,凭着经验,督查组工作人员估计距污染源已经不远了。

  果然,在一片新建的高楼前,记者看到了一个渣土堆,长有100多米,宽也接近50米,足足有2层楼高。现场4台挖掘机正在不停地忙碌着,向渣土车里装渣土,还有的渣土车在排队等候。记者留意了一下,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会有一辆渣土车满载驶出,当然也有空车返回,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每有车辆驶过,就带来一阵黄土飞扬。由于车速快,车辆多,尘土扬起一波又一波,像翻滚的海浪蔚为壮观。记者在附近停留十多分钟,头发上、衣服上、鞋子上早已布满了灰尘。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扬尘污染,我市对施工工地要求做到扬尘控制管理“八个一律”,即:施工一律围挡、场地一律硬化、车辆一律冲洗、运输一律密闭、拆迁一律洒水、裸地一律覆盖、干道一律机扫、裸土一律整治。记者现场对照了一下,这处工地只有运输的渣土车采取了统一覆盖,其他的几条全部都不符合要求。

  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处工地属于典型的违规违章作业。工地紧邻大路边,没有围挡、渣土堆没有用防尘网覆盖,运输车辆虽有覆盖,但有的运输车辆覆盖也不完整。而且车辆进出工地都没有清洗,夹带着的渣土在大路上抛撒,由于天气干燥,大量的过往车辆反复碾压,形成细小粉末漫天飞舞,在空气中弥漫,污染严重。此外,现场也没有洒水设备,场地出入口也没有硬化,极易造成扬尘。

  记者向3位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了解情况,她们说,该处工地是一家制药厂,现在大楼盖好了,就开始清运渣土,估计10天左右能够运完,她们就是工地上聘请来打扫卫生的,主要是清扫路上抛撒的渣土。

  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立即通知新沂市有关部门,勒令这处工地停工整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