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弹性离校”制度实施第一天 学生开心 家长安心
2019-02-26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从2月25日开始,徐州市青年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就“不用再请假去接孩子放学了”。根据徐州市教育局要求,从新学期开学第2周即2月25日开始,我市全面实施“弹性离校”制度,为全市有需求的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满意度。

  “弹性离校”究竟怎么“弹”?

  2月25日下午3:20,下午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响起,青年路小学本部一(5)班就排起了两列放学队,其中按时放学的一队,申请“弹性离校”的一队,权泽诚就在“弹性离校”这一队。很快,他就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操场,在足球教练的带领下,玩起了足球。“爸爸妈妈工作很忙,上学期都是爷爷来接我。”小权告诉记者,“这学期我报了两个体育俱乐部,星期一是足球,星期二是篮球。”

  与热火朝天的操场不同,这时候,青年路小学本部的图书馆了坐满了安静阅读的小朋友。一年级小朋友王澄澈被自己喜欢的漫画书逗得呵呵直乐。

  据青年路小学副校长宋梅介绍,根据学生放学后的课后服务多元要求,学校调动和创造了多元时空条件和软硬件条件,满足家长学生的需求。“我们组织了阳光俱乐部的体育活动,包括篮球、足球、国际象棋、羽毛球等社团,热爱体育的孩子可以自愿选择,统一到17:30放学。”宋梅表示,放学后,各校区的图书馆、电脑房也持续向学生开放,以便于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查阅资料等。

  另外,青年路小学还把每个年级离语文办公室最近的一间教室定为学生放学后的休习室,由本年级教师轮流值班。学生可在休习室里写作业、读书,还可以得到老师针对性的家庭作业辅导。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在“弹性离校”制度中,明确规定禁止老师集体上课、补课。为便于“弹性离校”政策实施,各个小学纷纷安排了“弹性离校”专用教室,将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统一组织起来,由志愿报名的老师或者第三方机构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

  各校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

  据了解,“弹性离校”冬季上学时间段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00,非冬季上学时间段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8:00。“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接走孩子的家长,学校则会根据提前登记好的联系人方式,确认无误之后才能签字带领学生离校,超过规定时间仍未被家长接走的学生,则将由学校值班老师统一照管,直到家长到校。”宋梅表示。

  “因为参与学生人数多,学生安全是学校最重视的。”据了解,青年路小学还实行了校长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责任制。全体行政班子轮班负责,每天对课后服务工作留有记录,学校定期核查。

  在记者采访的当天,还遇到了云龙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的孟晓,正在对青年路小学的“弹性离校”进行督查。据孟晓透露,他们将定期或者不定期地进行检查,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督查,确保学生安全。

  “弹性离校”解家长“后顾之忧”

  对于城市双职工家庭来说,“弹性离校”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汉桥一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去年9月刚刚上一年级,自己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平时4点半下班,丈夫5点半才下班,上学期接孩子要么自己请假,要么请朋友帮忙,十分不便,这学期学校实施“弹性离校”,她赶紧给孩子报了名。“听到有这个政策,我真是大大松了一口气,以后再也不用为接孩子犯难了。孩子交给学校老师看管,不会乱跑,我也放心。”

  家长孙先生也是双职工家庭,“女儿上三年级,原来是我妈帮忙接送,去年我们生了二胎,我爱人上班以后,我妈要在家带小的,孩子接送就有点困难了。”孙先生告诉记者,“幸亏现在学校老师能帮忙照管,我可以下班以后再来接她放学,所以我很支持‘弹性离校’这种做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