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用四个关键词解读“环境”
2019-02-26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王恩

  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在徐州经济开发区有一招“大动作”——增资2000万美元,将其低排放大挖产能及低排放研发部门,由比利时转移至经开区。这样,在不新增用地的情况下,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挖掘机产能将由目前的2.2万台提升到3.1万台。

  卡特彼勒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环境保护影响了经济发展。事实并非如此!”该公司的信任,是对经开区环境保护工作最好的注脚。

  去年,徐州经济开发区着眼于区域内一系列结构性、瓶颈性、体制性和内在性问题,通过助推产业绿色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区域治污能力、提升企业环保水平等长效手段,用四个关键词来解读“环境”,证明环境保护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反而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环境与经济深度融合。

  关键词一:服务

  “环境保护要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徐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坚持持续优化项目服务,及时有力回应企业诉求,大力开展环保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通过定期组织面向企业管理人的环保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在重点企业成立驻厂工作组、开展系列“指尖”服务等方式,既做好思想疏导又点对点一对一贴近指导,引导企业整改达标、提升水平。

  现在的经开区,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红杉树纸业、华艺彩印、万邦金桥已经在全市率先实施RTO或RCO工艺深度治理,VOCs自测浓度降至20毫克/立方米以下,成为全市VOCs治理的标杆工程。徐工集团投资1.6亿元对11家企业的26条涂装线实施废气“沸石轮转吸附+RTO”工艺深度治理,目前已投入运行。深度帮扶徐工集团77家配套件企业、卡特彼勒12家结构件企业开展环保综合治理,清除生产线上的“灰色”,刷新产业链上的“绿色”。

  关键词二:科技

  科技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徐州经开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控的科技支撑,在全市率先建成集源头预警、智慧拦截、末端治理于一体的“金龙湖绿网”云上监管平台,大气污染防治配强了“管理哨兵”和“定点医生”。

  他们通过“企业环保咨询日”、“环保直通车”等方式,帮助企业引入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理念,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和技术,实现污染物排放减量化和最小化。多次邀请京津冀“2+26”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专家、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陈长虹教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企业的突出环境问题把脉问诊,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其中,卡特彼勒(徐州)于去年8月成立“绿色供应链协会”,将遵守环保规定作为供应商的强制性条件,其所有供应商已全部安装焊接整体除尘系统。总投资1470万元的中能硅业自备电厂烟羽治理工程正式投入运行,采用“浆液冷凝相变技术”实现烟羽脱白,是全市率先启动建设、率先建成运行的烟羽治理项目。金山桥热电南厂区超低排放改造和烟气治理工程均已完工并投入运行。

  关键词三:创新

  如何既坚持标准不降低、整治不放松,又避免简单化、“一刀切”,是对环境监管执法能力的真正考验。

  “我们用的就是最‘聪明’也是最‘笨’的方法——精准、精细。”经开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杜炜表示,“精准”“精细”的背后,付出的是更多的脑力和体力,“但是为了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这种精准、精细是必须的。”

  据了解,经开区创新实施了工程机械行业差别化生产管控,确立基本标准、无组织排放标准、有组织排放标准、重污染天气管控标准“4个常态化管控标准”,设立白名单、灰名单“2张差别化管控清单”,助推企业高标准推进VOCs深度治理、颗粒物产排工序治理。同时,大力实施四大行业治理、小码头治理、VOCs治理等专项行动,挤掉低端“毒瘤”,腾出高端空间。

  “精准”“精细”换来了漂亮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底,经开区8家小水泥企业已完成征迁,13家铸造企业全部完成关闭,7家小化工企业全部完成拆除,8家砖瓦企业全部完成取缔,9处小码头全部实现“两断三清”,106个全行业达标排放企业、70个工业涂装企业全部实现深度治理。388家关闭取缔类“散乱污”企业,已落实“两断三清”;22家整治提升类企业,整改不到位的14家已关闭取缔,环保达标的8家已复工生产。

  关键词四:保障

  生态环境保护该花的钱必须花,该投的钱坚决不能省。

  徐州经开区始终坚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共投入3.6亿元用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还将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水泥、热电、化工等行业关闭退出和转型升级。并积极争取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补助及省工业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优先向重点行业企业倾斜,支持重点行业企业搬迁转移和转型升级。”杜炜介绍说。

  同时,经开区在去年进行了一些前瞻性的探索。他们主动对接税务部门,全面落实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全力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充分发挥金融对生态环保的支持作用,依托“融汇金龙湖”平台,在全市率先引入“环保贷”金融产品,为污染防治、企业环保技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增信,天拓半导体、国华管塔、海伦哲等6家企业实现授信1.5亿元,有效带动了企业环保技改投入,为企业绿色发展创造了条件和机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