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按下产业升级“快进键” 徐州税务为“智能制造”发展添力
2019-02-26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增值税降率,技术转让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为持续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型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在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的发展全过程中,徐州市税务局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积极落实税收优惠,并通过开展“精准滴灌式”政策宣讲与组织专业团队送服务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将政策“红包”精准送到民营企业手中,按下产业升级“快进键”,真正让企业从“制造”到“智造”。在供给侧改革引领下,税收如何推动企业奏响智能制造的“变奏曲”,记者进行了走访。

  农历新年刚过,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的厂房已经热闹了起来,数百台加工设备高速运转,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成立于1986年的恒辉编织,从最初的仅有3间厂房,到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编织机械生产研发基地。“企业发展到今天,一方面缘于公司在研发上‘舍得’,另一方面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普惠’。”公司董事长韩百峰介绍说,2018年,恒辉编织不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20万元,还收获4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动能更大。”韩百峰说,在企业“蝶变”的过程中,税收政策的支持给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力量。

  作为车用整流器、大功率二极管等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云意电气有限公司在“智造”的路上,同样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

  “在‘制造’向‘智造’转变的背后,税收服务越做越扎实,税收优惠越来越厚重,仅2018年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1400万元、出口退税2400万元。‘真金白银’加快了产品的智能化研发进程。”谈起企业发展历程,全国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付红玲感慨万千。2018年,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云意电气取得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7项,商标专利权12项,试用新型专利权63项。税收优惠给企业产品智能化研发装上了新引擎,成就了国内车用智能电源控制器排头兵地位。

  随着税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更加突出。不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更加快了“智能制造”推进速度。“在全面推进智能化改革的突围路上,是优质的税收服务和满满的税收‘红包’给我们注入了强心针。”对政策红利带来的利好,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公司财务总监蒋昌稳感慨良多。2018年下半年,正当鑫华为技术创新遭遇融资困难之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来了9910万元留抵退税,助力企业轻装前行。目前,该企业研发的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电子级高纯度多晶硅市场的垄断,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在税收助力下,“智能制造”正以蓬勃的生机引领民营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发展。在金彭智慧化电动汽车总装车间,百万吨级的冲压机床、三喷三烤水性漆涂喷、OTC机器人整车自动化焊接……向人们彰显着这家智能制造企业的蓬勃活力。

  “从一个生产简单电动车的小企业,到现在发展成为一家现代化的大型高科技民营企业和全球电动三轮车行业领跑企业,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在集团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集团正处在转型升级,在新能源电动三轮车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研发费用,税收优惠就犹如一剂‘强心剂’让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更有活力和动力。”金彭集团财务总监张翠芹说,算下来,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就收到政策红包800多万元,不仅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也有助于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更让企业腾出更多的资金开展研发创新。

  《江苏省2018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公示期届满,江苏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庆程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正赶上税务机构改革,税务服务不仅没有断档,而且业务骨干强强联合,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成立于2016年2月的华兴激光,主要制造激光设备、光电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等。为了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税务部门税收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申请、专项设备抵免等优惠辅导,护航科技企业茁壮成长。“2016年落户邳州以来,每年设备投入上千万。547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成为企业注入扩大生产的充沛血液。如今我们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离打造国际一流激光芯片的梦想更进了一步!” 85后总经理罗帅信心满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